首秀即登顶 我院谢雪姣教授团队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作者:胡以仁 李学思  时间:2022年08月01日 10:23   点击数:

7月26日至31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我院谢雪姣教授(团队)代表学校参赛,并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实现了我院乃至我校在国家级教师教学竞赛历史性突破。

我院高度重视此次大赛,赛前积极发动组织,开展赛前指导培训、院内初选、推荐、教学指导委员会现场指导、材料修改等工作。谢雪姣教授(团队)备战历时9个月,以《伤寒论》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和团队教学成果为基础,对教学创新报告、课件、教学视频等申报材料进行了多轮整合提炼、打磨修改、复盘演练,精雕细琢,反复锤炼,使材料和现场展示日趋完善,4月份获得湖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一等奖。《伤寒论》课程团队以先进的教学理念、精准的教学目标、丰富的教学内容、创新性的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显著的教学成效,获得了专家评委的充分肯定。此次获奖既是参赛教师及团队教学创新成效的综合体现,也是我院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集中展示。

谢雪姣教授(团队)在新医科背景下,着力打造有生命力的课堂。认真研析学情的教学痛点,充分了解学情,做到有的放矢;采用“导读学测结”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案例式、情景式、体验式整合基础知识,训练中医思维,积累临证经验;通过学生分享收获心得、学生出题互考互答、师生互相解疑答惑、老师回复学生悄悄话等方式,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了学生积极性。采用“课内+实训”双轨对标评价方式,在常规考核评价的同时,采用增值性评价,给予即时奖励,唤醒学生参与意识与热情,引导学生多元发展,拓展实践技能,为学生赋能。着力提高教学设计能力、育人能力、课堂教学实际效果及辐射推广价值。可谓20年磨一剑,厚积薄发,终于结出硕果。

据悉,中医学院前期省级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教师课堂教学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谢雪姣教授、梁媛老师),二等奖1项(孙相如老师),三等奖1项(尹勇老师)。本次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自2021年10月启动,全国31个赛区的1195所高校的18407名教师参加了省赛。其中,参加本次全国赛的有406门课程的1462位教师。共评审出一等奖63门课程,二等奖142门课程,三等奖201门课程。

历年来,我院教师在各级教师教学竞赛和指导学生各项竞赛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前期基础上,我院将以此为契机,始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持续配合学校积极开展课堂创新教学能力提升系列竞赛活动,发挥榜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聚焦教学创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努力培养优秀人才,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