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根本 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作者:殷淑婷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10:11   点击数:

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研究生教育的培养单位,中医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培养更多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中医药创新拔尖人才为目标,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和支撑一流大学建设,为“健康湖南”和中医药强省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近日,在学院党政精心部署下,中医学院接连组织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线下集中培训会,全体在岗研究生导师、下一年度拟招生研究生导师(含2021年新增研究生导师)等均积极参与了培训。

集中培训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分次、分模块开展。培训涵盖学习培训会、专题讲座、导师经验交流会等内容,导师们态度积极,部分因上课而未能参加培训的导师,在课后积极赶到学院会议室,或继续参与学习,或观看录播课程回放,或在线上导师群、线下当面等方式交流培训内容。

导师经验交流会邀请了研究生导师代表胡志希教授、李鑫辉教授肖碧跃教授分享发言。

其中,胡志希教授带领的中医诊断学教学团队长期致力于探索科学、合理的中医诊断学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交流会上,胡教授对研究生培养现状及存在问题展开分析,针对培养模式单一、临床思维能力弱化、科研创新能力不足、优质教学资源缺乏等问题,以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为一条主线,从双导制联合培养、临床诊疗思维培养、实验方法培养、学术资源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分享了一系列创新性探索与实践经验

李鑫辉教授结合本职工作,立足于温病学学科,在现代学徒制的背景下谈了研究生培养的体会。

肖碧跃教授提到应关爱学生创造平等和谐、积极向上的师生关系,为研究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至此,我院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培训,促进了研究生导师队伍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明确了我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长期目标,有助于深入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研究生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