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3年04月10日 17:21   点击数: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情况,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集体研究,为做好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调剂分专业计划计划

专业名称

拟招生数

(100501)中医基础理论

1

(100502)中医临床基础

6

(100503)中医医史文献

2

(100504)方剂学

2

(100505)中医诊断学

18

(1005Z2)中医亚健康学

4

(1005Z3)中医药膳学

2

二、调剂批复试名单

详见研究生院官网。

三、中医学院研究生复试调剂QQ联络群789924345(请考生于4月10日18点前加入本群)

中医学院研究生复试调剂QQ联络群二维码:

四、复试资格审查安排

时 间:4月11日(周二)下午14:00--16:00

地 点: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第三教学楼1401会议室

准备材料: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以下资料原件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

3.本科学习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院校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公章)。

4.往届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学位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未毕业自考生,还需提供考籍卡(证)照片及全国自学考试6科以上(含6科)成绩单扫描件。

5.《湖南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现实表现材料)》,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意见并盖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请街道办事处开具相关证明。

6.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无固定格式模板,考生请自行用A4纸打印并手写签名)。

7.“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

8.单考考生还须提交单位推荐报考的证明和两名教授或相当于教授职称的专家推荐信。

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复试时间与方式

1.专业课笔试

考试时间:4月12日(星期三)上午09:00-10:30

考试地点: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具体教室见后续通知。

2.跨专业、以非全日制本科学历及同等学力身份报考加试

考试时间:4月12日(星期三)上午10:45-11:45

考试地点: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具体教室见后续通知。

3.专业课、综合素质能力及外语听力口语能力考察面试

①中医诊断及药膳组(报考中医诊断学、中医药膳学专业的考生)

考试时间:4月13日(星期四)下午13:30

考试地点: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科研楼810室。

②中医基础组(报考中医基础理论、中医临床基础、中医亚健康学、方剂学、中医医史文献专业的考生)

考试时间:4月12日(星期三)下午13:30

考试地点: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第三教学楼1406会议室。

候考地点:

①中医诊断及药膳组(报考中医诊断学、中医药膳学专业的考生):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科研楼805室。

②中医基础组(报考中医基础理论、中医临床基础、中医亚健康学、方剂学、中医医史文献专业的考生):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第三教学楼1401会议室。

六、考试形式、内容及具体要求

1.专业课笔试

考试形式为笔试,专业考试科目为:中医诊断学。考试时间为90分钟,满分为100分。主要考核学生对中医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学科前沿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知识和理论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加试考试

凡跨学科专业、以非全日制本科学历及同等学力身份报考我校各专业的考生还须加试两门报考专业本科主干课程。加试考试科目为: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内科学。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100分。加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综合素质能力考察

采用综合面试、实验或临床操作等相结合进行。全方位考察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人文素养、举止、表达、礼仪和对该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科前沿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参考考生在大学阶段的学习成绩和工作实绩)。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可包含外语听说能力考察),满分为100分,综合素质能力的考察每位考生必须有文字记录和评分。

4.外语听说能力考察

外语听说能力的考察,由各学院安排2位及以上英语教师,以口语对话形式考察学生外语听说能力,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满分为100分。

5.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根据《湖南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现实表现材料)》情况分等级按合格和不合格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不合格不予录取。

6.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复试工作要全程录音录像。

七、成绩计算及录取

初、复试成绩权重

1.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

2.复试成绩=外语成绩(听力+口语,总分100)+专业课笔试成绩(总分100)+综合面试成绩(总分100)

最终成绩

1.初试满分为500分专业:最终成绩(百分制)=(初试总成绩÷5)×70%+专业课笔试成绩(总分100)×10%+综合面试成绩(总分100)×15%+外语成绩(总分100)×5%

2.初试满分为300分专业(MPA):最终成绩(百分制)=(初试总成绩÷3)×70%+(复试成绩÷3)×30%

)录取原则

1.复试成绩180分为合格线,低于180分为不合格,则不予录取。如没有完整参加各个环节的复试,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各学院可根据本学院专业特点,在学校基本方案基础上,根据专业选才需要提高对复试考核的要求,制定合适的复试录取规则,具体要求按照学院的复试实施细则执行。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根据分专业计划,按照考生复试最终成绩名次集体研究确定拟录取建议名单,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确定拟录取名单。

4.复试合格考生均具有待录取资格,如遇本学科拟录取考生放弃,在对应批次复试合格考生中按最终成绩高低顺延拟录取。

5.考生凡有违纪舞弊行为的,一经查实一律不予录取。

八、调剂基本原则

1.符合我校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规定的申请调入专业的报考要求(请填报志愿前务必查看清楚我校研究生院官网上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对应专业报考要求)。

2.初试成绩(单科、总分)均须达到我校对应专业规定的复试分数线要求。

3.申请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

5.我校公共管理专业只接收符合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报考要求(应届生不能报考)的考生,即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调剂。考生申请调剂我校公共管理专业时,其初试成绩同时符合调出专业和调入专业在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6.报考临床医学或中医(含中西医结合)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学术学位),报考其他专业(含医学学术学位)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或中医(含中西医结合)专业学位。

7.我校接收调剂的基本规则是:对于同一批次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对于同一批次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不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由于考生一志愿报考高校差异,考生总成绩不具备可比性,根据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成绩、专业相关度等因素综合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8.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调剂,否则无效。

9.我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小时,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不高于36小时。满足教育部有关调剂的其它要求。

联系人殷老师

邮箱地址:1203201692@qq.com

联系电话:0731-88459433

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

202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