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卫生报:湖南中医药大学新开“中医养生学”专业获教育部批准

作者:  时间:2019年06月08日 16:34   点击数: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王文凤 杨梅)笔者4月2日从湖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获悉,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该校“中医养生学”,本科五年制(医学学士学位),已正式获教育部批准(教育部专业目录代码:100511),成为该校第26个具有本科生招生资格的专业。  

 

中医养生学以培养具备较为扎实的养生文化功底,掌握中西医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对临床常见病进行中西医诊治;掌握亚健康调理的常见原则和方法;掌握慢病管理的流程和专业技能,能在各级医疗机构、医养综合体、养生保健机构等单位从事医疗和以亚健康及慢病调治为主的中医养生学专业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

 

据湖南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郭志华教授介绍,该专业学制五年,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主要课程有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经典、针灸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中医养生学、亚健康临床指南、健康管理学、中医药膳学、慢病管理理论与实践、中医养生适宜技术、中医治未病、营养与食疗学等。

 

该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医院、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院所以及医养综合体、疗养院、健康管理中心、亚健康调理中心、养老机构等单位工作,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科研、教学和预防保健工作,以及亚健康调治与慢病管理、健康养生等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就是财富,就是生产力,就是发展。中医养生学是一门以中医学理论为基础,中医治未病为核心,丰富中医学养生理论与实践,顺应国家大健康战略的新兴交叉学科。中医治未病包括了极其丰富的养生保健和防病治病等内容,其“未病先防、欲病救萌、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学术理念贯穿于疾病发生发展的各个环节,体现了中医防病治病的大健康观。

 

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郭志华教授表示,中医养生学本科专业的设置和建设是国家大健康战略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作为高等中医药院校,我们要抓住机遇,履行职能,把握好人才培养定位,着力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复合型中医养生学专业人才,为人民谋福祉,为社会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