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第二职工党支部党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作者:  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5:46   点击数:

20181213日中午,中医学院二支部党员在医史文献阅览室集中学习今年高等教育精神。许多党员刚刚12点结束授课课程,就匆匆在食堂吃饭后赶来。

  支部学习的第一个议程是由支委尹周安老师给大家做讲座《中医教育之我见》。讲座是支部提前一个月向尹老师预约的,尹老师作为青年中医人的新秀,热爱教学,关注国家教育政策,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尹老师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解释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具体精神内涵。接着讲解了我校何清湖校长《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的讲座内容,解读了“高教40条”“新时代高教十新”等精神。然后针对中医本科教育的现状,尹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指出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的困惑。教师的困惑主要是中医学科属性的颠倒、经典与临床继承的缺失、教学与科研的矛盾、中医内部过度分化与外部学科过于对立等;学生的困惑主要在于专业兴趣、信心与信仰缺失,自暴自弃与唯分数论并存,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轻重问题,中西医思维混乱等。最后尹老师提出了相应的对策,认为加强经典学习和经方研究是根本,应该调动老师积极性多方面开展课外活动,加强学生学习信心。对我支部为主开展的汉字大赛、乾元茶会讲座、方剂知识大赛给予高度肯定,《基于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思维训练讲堂》《中医妇科方剂选讲》《中医医案选讲》《从方剂到临床》等选修课或第二课堂活动的积极开展,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中医兴趣和信心。最后,尹周安老师勉励大家“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共同为中医之崛起而教书育人。

对尹老师充满激情的讲座,党员们深有共鸣,也激发了大家进一步提高中医教育水平的思考。

会议的第二个议程是科教科科长吴玉冰老师向大家通报我校中医本科教育改革的情况。对二级绩效改革、职称改革、中医学创新的方向等进行了汇报和阐释。

会议的第三个议程是由书记葛晓舒老师宣读并讲解校发的学习全国教育大会资料。对主席金句、教育的定位、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教育的评价导向、教师队伍的建设要求等进行了深度解读。

最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完善中医本科教育,我们高校教师人人有责,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有责任感和担当感,日日自勉,日日奋进,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认真学习教学规律,做学生的贴心人、引路人,为中医事业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