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招生简章中医学院学院简介和招生简介

作者:  时间:2023年05月04日 17:07   点击数:

中医学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前身为1977年成立的基础课部,2011年更名为中医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102人,国医大师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中医药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岐黄学者1人,青年岐黄学者2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28人;教授16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56人。

学院承担中医学、中医养生学专业的建设任务,中医学专业为国家和湖南省特色专业。设有3个行政科室,11个教研室,1个教学实验室,2个研究所。拥有中医学博士后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一流课程5门,省级一流课程17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近几年来,学院承担各级科研课题280余项,指导学生参与课外科技活动获得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和科技竞赛奖近百项。

专业设置

中医学(卓越1班,“5+3”一体化)

专业特色:本硕融通,注重基础,强化临床,传承创新。

教育部专业目录代码:100501

本专业学制为“5+3”一体化模式。五年本科阶段合格者可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衔接的三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阶段。对完成教学计划规定内容达到要求的,分阶段颁发学历、学位证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中医事业,具备扎实的中医药基础和临床理论,较强的专业临床实践技能,能在各级中医院、各级综合性医院等部门从事中医临床、科研、教学等工作的高级创新型人才。

本科阶段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经典、针灸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科学等。

就业范围:各级各类医院、医疗卫生机构、教学和科研单位,医疗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等。

中医学

专业特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和湖南省特色专业。

教育部专业目录代码:100501

学制五年,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系统的中医学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工作的中医学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经典、针灸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等。

就业范围:各级医院、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院所以及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等,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教学和咨询服务等工作等。

中医养生学

专业特色:突出中医优势,执业中医治病,强调养生保健,重在亚健康调理。

教育部专业目录代码:100511

学制五年,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较为扎实的养生文化功底,熟练临床常见病进行中西医诊治;掌握扎实的中医养生专业理论及实践技术的中医养生学专业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养生学、亚健康临床指南、健康管理学、中医治未病、营养与食疗学等。

就业范围:各级医院、医疗卫生机构、医学健康调理中心、养老机构等单位,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科研、教学和预防保健工作,以及亚健康调治与慢病管理、健康养生等工作。

特色育人工程介绍

中医学(卓越1班,“5+3”一体化)专业开设中医临床拔尖人才班

2012级起面向中医学(卓越1班,“5+3”一体化)专业开设中医临床拔尖人才班,班级人数控制在30人左右。拔尖班采用“双导师”培养制,注重中医师承传统,大二、大三配备校内基础课程导师,大四、大五配备临床导师,实行“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指导,切实保障拔尖班学生质量与竞争力。

中医学专业试点中医学国医精诚班

2017级起在中医学专业试点中医学国医精诚班。国医精诚班遵循专业原培养教学计划,定位于通过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规范养成促进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短期内培养一批在礼、仪、仁、智、信等各方面素质突出、就业单位认可度高的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