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 不负韶华 乡村振兴勇担当

作者:张丛一  时间:2021年12月05日 16:44   点击数:


选调生你了解吗?

一、哪些人可以报考选调生呢?

选调对象为本科生、研究生中的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各省情况差别较大,部分省份只要求满足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和中共党员三个条件中任意一个即可。

其中,省直、市州直机关选调对象为“双一流”高校应届毕业生,乡镇选调对象鼓励“双一流”高校应届毕业生报考。

二、报考选调生有无户口和生源地限制吗?

一般来说对“双一流”重点院校应届毕业生招考不限户籍(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限生源地;对非“双一流”重点院校应届毕业生限制户籍或生源地;对参加基层服务项目、符合选调生条件的往届高校毕业生(如大学生村官等)限制工作地及服务年限。

三、选调生与公务员有什么不同?

(一)报名条件不同。选调生的报名条件除符合一般国家公务员的报名条件外,还要求是政治素质好,有志于从事党政工作并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主要选调本科生、研究生中的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本科生大部分省份要求是应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学生干部,三者缺一不可;研究生条件可酌情放宽,一般只要求中共党员、应届毕业生。

(二)培养目标不同。选调生的培养方向主要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公务员一般招考的是非领导职务国家公务人员。

(三)选拔程序不同。选调生的选拔采取本人自愿报名、院校党组织推荐、组织(人事)部门考试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而公务员录用考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的方式进行,不需要院校党组织推荐。选调生的面试由各市委组织部组织,公务员面试由当地人事局。

(四)培养管理的措施不同。选调生到基层工作采取岗位培训、脱产轮训等多种形式,选调生在基层工作期间,至少要脱产培训一次,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而公务员主要采取岗位培训的形式,在工作初期一般不安排脱产负责。

(五)管理使用有所差别。选调生是省委组织部的后备干部,放到基层锻炼,人事权归省委组织部管辖,委托接收单位考评。调动范围是全省建有党组织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社团,可以理解成一种特殊的干部身份。公务员是针对具体职能的职位,人事权一般归该单位人事机构或上级单位人事机构或人事厅管辖。一般只要有人事权的单位都有管辖权。调动范围取决于人事归属单位,在该单位人事管理范围内调动。

(六)发展前景有所差别。选调生是省、市、县委组织部掌握的后备干部;而招考录用的公务员,是普通的机关工作人员。选调生提拔速度比公务员快得多,一般本科毕业定科员,硕士定副科,博士定正科。我国干部队伍中,许多年轻有为领导干部和相当一部分高级党政干部都是选调生出身,所以,组织部门一直把选调生工作视为优秀年轻干部的“源头工程”。

五、选调生的培养管理包括哪些内容?

选调到省直、市州直机关的,先在乡镇(街道)锻炼3年(含试用期),其中到村任职不少于1年。3年锻炼期满,统筹安排回省、市州直机关工作。鼓励省直、市州直机关的选调生锻炼期满后留在县、乡基层工作,对志愿留在基层的,组织部门将重点管理、跟踪培养。

选调到乡镇(街道)的,先到村任职2年(含试用期)。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遴选工作人员,拿出一定比例从在基层工作的选调生中定向遴选。

新录用选调生试用期1年。试用期满考核合格,按规定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博士研究生定二级主任科员,硕士研究生定四级主任科员,本科生定一级科员;表现特别优秀的,可提拔担任领导职务,纳入优秀年轻干部队伍进行重点培养。试用期满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录用资格。

大家了解西部计划吗?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从2003年起,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服务内容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志愿者服务期为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一、西部计划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扶贫等志愿服务。团中央通过向西部输送人才的方式以实现在21世纪中叶将西部地区建成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新西部。

二、西部计划的政策保障有哪些?

考研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服务期满两年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3年内报考研究生);考公务员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志愿者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

三、哪些高校有招募名额?

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和已成立西部计划高校项目办的高校学子可报名参加西部计划。高校项目办设在各高校团委。各省级项目办联系方式可登陆西部计划网站,或在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往期文章查询,全国项目办咨询电话010-85212269

四、西部计划服务省市有哪些?

包括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22个省(区、市)。

五、西部计划的选拔资格是什么?

1)具有志愿精神;

2)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

3)通过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4)获得毕业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5)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优先;

6)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7)西部急需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类专业者优先;

8)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

9)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优先;

10)参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累计1个月以上的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校级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

11)鼓励已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

六、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和地方项目的区别是什么?

二者都是由团中央和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部联合实施,享有同等的优惠政策。西部计划地方项目是西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项目按照全国项目的运行模式和工作要求组织实施,所需经费由地方承担,责任主体为省(区、市)项目办。

大家了解“三支一扶”吗?

一、“三支一扶”的含义和目的是什么呢?

1.含义:“三支一扶”是毕业生基层落实政策,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的工作。

2.目的:其目的在于为高校毕业生向基层单位落实就业问题提供具体的指导和保障,为基层输送和培养一批急需紧缺的管理人才、专业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

二、招募对象主要是哪些群体呢?

招募对象是省内普通高校和本省生源外省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不含定向、委培生和已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其基本条件是:

1)政治素质好,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

2)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具有工作岗位所需要的专业知识;

3)具有敬业奉献精神,遵纪守法,作风正派;

4)身体健康。

三、工作期间有什么福利吗?

1.服务期间享受工作补贴

“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间享受一定的生活和交通补贴,补贴标准根据每省情况各不相同。各县(市、区)“三支一扶”办公室为毕业生按省“三支一扶”办公室指定的农业银行办理银行卡并负责按月发放。

2.服务期间享受社会保险福利

服务县“三支一扶”办公室按照省“三支一扶”办公室统一要求,为“三支一扶”大学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住院医疗保险。各地可根据实际,按规定为“三支一扶”人员办理补充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

四、服务期满后有什么就业相关的优惠政策吗?

1.就业优先

服务单位补充人员时,应优先接收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县、乡各类事业单位补充人员时,特别是乡镇中小学、卫生医疗机构和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机构在补充专业技术人员时,要安排一定比例的职位专门招聘这部分大学生。

2.就业自由

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根据本人意愿可以回到原籍或到其他地区就业,凡落实了接收单位的,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负责为其办理相关手续,就业后不再实行见习期。

3.服务年限计入工龄

凡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由接收单位按照所任职务或岗位比照同等条件人员确定其工资福利待遇,其服务年限计算为工龄,在今后评定晋升专业技术职务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五、主要的招募流程是什么呢?具体需要工作多久呢?

1、具体的招募流程

组织招募有一套详细的工作流程,即每年4月底前,各地收集、汇总、上报乡镇一级教育、农业、卫生等基层岗位需求信息;每年5月底前,各地根据下达的招募计划,采取考核或考试的方式进行公开招募;每年7月底前,派遣“三支一扶”大学生到服务单位报到。

2、工作年限

工作时间一般为2年,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颁发由人事部统一印制的《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证书》,作为服务期满后享受相关就业优惠政策的依据。

六、招募考核有什么内容,又是怎么选拔的呢?

考试分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为《职业能力测试》和《综合知识》,笔试不指定考试复习用书;面试和考核由“三支一扶”工作办公室负责,按计划设定一定比例,以县(市、区)为单位按岗位分类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入围进入面试、考核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