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

作者:张丛一  时间:2021年12月02日 22:43   点击数:

西部计划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从2003年起,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志愿服务。三个月前,团中央印发通知,决定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二十四届(2022-2023年度)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的服务内容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志愿者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一、西部计划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开展为期1-3年的教育、卫生、扶贫等志愿服务。

团中央通过向西部输送人才的方式以实现在21世纪中叶将西部地区建成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新西部。

一)完善选拔招募政策

强化培训培养加强培训质量

加强团支部建设和岗前培训

按时报到参加服务省集中培训

派遣上岗

二)新增和调换服务地的审定

24 届研究生支教团 新增指标 3 人及以上的高校(新增指标不足 3 人的高校鼓励自 配指标达到 3 人及以上),优先派往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三 区三州”地区或本校对口帮扶县

经全国项目办核准新增成为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的县 6 级项目办,应与对应高校项目办规范签订意向协议书

高校项目办要保持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和服务人数合 理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二、西部计划的政策保障有哪些?

考研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服务期满两年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3年内报考研究生)

考公务员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志愿者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

注:允许本省招募的和在本省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享受有关政策具体情况请以当地招考公告为准

三、哪些高校有招募名额?

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和已成立西部计划高校项目办的高校学子可报名参加西部计划。高校项目办设在各高校团委。各省级项目办联系方式可登陆西部计划网站,或在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号往期文章查询,全国项目办咨询电话010-85212269。

四、西部计划服务省市有哪些?

包括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22个省(区、市)。
五、西部计划的选拔资格是什么?

1)具有志愿精神;

2)学分总绩点(或学业成绩)排名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

3)通过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4)获得毕业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5)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优先;

6)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7)西部急需的农、林、水、医、师、金融、法学类专业者优先;

8)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

9)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优先;

10)参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累计1个月以上的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校级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

11)鼓励已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

六、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和地方项目的区别是什么?

二者都是由团中央和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部联合实施,享有同等的优惠政策。西部计划地方项目是西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项目按照全国项目的运行模式和工作要求组织实施,所需经费由地方承担,责任主体为省(区、市)项目办。地方项目具体情况可咨询各省项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