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读经典,扬我国医——国医节暨第六届经典月活动伤寒金匮条文背诵大赛决赛

作者:苏醒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21:17   点击数:

(中医学院何婷李金儒)为激发学生学习经典的热情,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我校开展了国医节系列活动。20185月26日晚,第六届伤寒金匮条文背诵大赛决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圆满举办。

图为伤寒金匮条文背诵大赛现场

大赛现场,座无虚席。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楚淘、校团委副书记蒋俊、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富林、中医学院院长喻嵘出席了此次决赛。为保证比赛的公平性与科学性,大赛还邀请到仲景学说教研室谢雪姣易亚乔艾碧琛郜文辉肖碧跃刘娟老师作为评委

图为到场的领导及嘉宾

进入到决赛的八支队伍是:悟道经方队、景行队忤合队南阳青龙队圆悟队博采队三个小胖子队、钟爱仲景队。本次大赛分为“经典条文背诵”、“经方组成考查”、“你说我猜”、“经方病案处方对决”四个环节。比赛时,各组选手巧妙配合、随机应变,使大赛精彩纷呈,现场掌声不断。

认真答题的参赛选手

比赛结束后,喻嵘院长对此次比赛进行总结。她向筹备比赛的各位老师同学表示感谢,向即将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对于此类活动继续开展的希望。她强调中医学子应该勤读经典,并在临床中感受经典

喻嵘院长致辞

随后,仲景学说教研室的老师们纷纷出题考校现场的观众们,谢雪姣老师以阳明病提纲为题、肖碧跃老师以痰饮病的治疗原则为题、易亚乔老师考察现场观众桂枝芍药知母汤条文,全场呼声不断,同学们都积极抢答。

肖碧跃老师向观众提问

经过激烈的角逐后,选手们都取得了满意的成绩。获奖情况如下:金雨静薛贝获个人一等奖;陈雄,马梦情,金雨静,邬宇获个人二等奖;陈佳佳,蔡磊,姚昆鹏,胡顶,张伟宁,李莉萍获个人三等奖悟道经方队获团体一等奖;南阳青龙队、钟爱仲景队获团体二等奖;圆悟队景行队忤合队获团体三等奖;博采队、三个小胖子队获优胜奖。热烈祝贺以上获奖个人及团队!

刘富林书记为获奖选手颁奖

至此,湖南中医药大学国医节暨第六届经典月活动伤寒金匮条文背诵大赛决赛圆满结束。经典诵读融入学习生活,无疑是知行合一的必经途径,中医事业的发展也需以传承经典为基石,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创新。作为新一代中医人应当学习经典、扬我国医,使经典永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