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心理防疫,春暖花开”525活动之“重建连接—开启‘新&心’的校园生活”线上心理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彭烨 尹波 宋晅昕  时间:2020年05月29日 22:01   点击数:

 

中医学院 彭烨 尹波 宋晅昕)为提升我院学生心理防“疫”能力,2020年5月28日19:00我院举办“心理防疫,春暖花开”525活动之重建开启新&心的校园生活线上心理讲座。此讲座由莫彦芝老师主讲,彭烨老师主持,心康部协调组织开展。讲座面向我院全体学生,直播期间观看人数最高达到了770人次,其中有500人参与了评论区讨论,提问达到200多条。

 

   主讲老师莫彦芝老师就疫情期间学生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如何重建”。莫老师从情绪的连接、整体感的连接以及人际的连接三个方面来阐释如何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疫情后的校园生活。第二部分是如何发挥中医人的优势”。结合中医学的健康观:“形神合一”生命观、“三才整体”宇宙观和“阴阳协调”中和观等,讲述了中医人所认同倡导的健康标准同时,莫老师提及以五行学说为基础的情胜情疗法,为同学们提供一条别样解决情绪问题的渠道。第三部分是“校园生活面临的问题”。对于学习、宿舍人际关系恋爱问题莫老师都给予了相应的解决办法。第四部分是“常见的心理调适策略”。莫老师讲述了运动、写心情日记、听音乐、练习瑜伽和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五种心理调适方法。讲座结束后是提问互动环节,通过弹幕的形式,随机挑取典型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一一解决普遍存在于同学们之间的问题。

 

本次心理健康讲座的举办,旨在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合理应对、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调整返校后的学习生活状态,努力塑造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健康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