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善思实干,提升辅导员谈心谈话素质能力”——中医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第一期思享会圆满举行

作者:姚绚  时间:2023年04月02日 14:03   点击数:

(姚绚 孙露 张湘卓 梁仁俊)为提升辅导员谈心谈话素质能力,更好的与学生沟通交流,2023年3月31日下午3:30,中医学院在三号教学楼1406会议室召开了主题为“勤学善思实干,提升辅导员谈心谈话素质能力”的思享会。中南大学辅导员许宁应邀作为本次讲座主讲人。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圆、中医学院、护理学院医学院和针灸推拿与康复学院等学院辅导员参加学习。活动由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圆主持。

13B5F

许宁老师从“谈心谈话是什么”,“谈心谈话问题种类”,“谈心谈话的逻辑框架”三个方面出发,结合生活实际,总结了辅导员谈心谈话时遇到的常见阻碍和对应的实操方法。他指出辅导员应培养敏锐的洞察力,把握学生特点,克服困难,做稳定的倾听者、耐心的挖掘者、理性的分析者、温暖的陪伴者、给力的引路者,帮助学生移开障目之叶,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

A1F12

分享交流后,参加学习的老师感到受益匪浅,并对于如何与学生高质量谈心谈话,如何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问题,针灸推拿与康复学院商建华老师提出在遇到学生家人过世的情况,辅导员怎么通过谈心谈话让学生从悲伤的情绪中脱离出来,中医学院胡天赐老师提出学生发生寝室矛盾,辅导员怎么进行有效调节,许宁老师认真倾听,细心解答。他强调谈心谈话是一个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心育人的过程,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实现了润心铸魂的目的。

1382F

此次思享会的顺利进行,坚固了辅导员与学生交流的桥梁,同时帮助辅导员开辟了与学生交流的通路,引导学生向阳奔跑,成为可以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