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召开2022年下半年线下研究生导师培训

作者:殷淑婷  时间:2022年10月28日 09:27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对高校育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1027下午我院在中医学院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导师线下集中培训会。会议由邓奕辉院长主持,全体在岗研究生导师、下一年度拟招生研究生导师(含2021年新增研究生导师)等参加了培训。

 

 

全体研究生导师首先共同学习视频专题讲座—《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其中彭清华副校长对研究生导师提出几点要求:育人以育德为先;导师要率先垂范,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格魅力影响和鼓励研究生,要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增强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支持和鼓励研究生参与社会志愿和服务中去。各位导师认真观看,并做好学习记录。

 

 

随后,院长邓奕辉教授带领各位导师学习《教育部关于印发<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等国家有关规定,强调立德树人的落脚点始终是我们的学生导师们要深刻认识到,学生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培养学生必须要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特别指出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从细微之处着手,并结合自己所带研究生举例,多与学生谈心交流,督促学生运动打卡,陪学生走出阴霾。并强调全院研究生导师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以身作则,关心学生成长,注重专业能力的培养和提升,谨防学术不端等行为。

 

 

郭志华书记最后总结发言,本次培训也是一个契机,让导师在培训中体会学生视角,强调导师的工作要覆盖到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等学生成长成才的各方面,实现育人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并指出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研究生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实现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环节,对学院、学校事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本次培训会各位研究生导师们积极参会,学习热情饱满,引起了热烈反响。接下来,我院会继续组织召开导师培训会,丰富培训内容,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学生工作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也对导师提出了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