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是最好的教材

作者:  时间:2020年03月25日 21:49   点击数:

    新冠肺炎肆虐,举国上下联动,2020年的新春是在战疫情、保平安的号角声中度过。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疫情让我们见证了同甘共苦、看到了浴血奋战、懂得了国家与民族赋予的使命与担当,它就像一本翻不完的教材,每一页都值得我们深刻学习。      

 

 

陈禧音: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疫情防控,没有谁局外人,没有事是份外事。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为带动身边同学和社会青年热心公益、服务人民,2016中医学(5+3)拔尖人才班陈禧音在2019年在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下创建了禧音善行慈善项目平台,共收到350余人次捐助共75931.51元。她和团队积极对接当地扶贫干部,将青春力量精准滴注于脱贫攻坚领域,这些款项全部用于资助新宁县72名残疾儿童、临湘市缺医少药社区群众等。 

   在这次全国疫情阻击战中,她带头捐出自己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8000元,凝聚团队力量,起草倡议书,向社会全体青年发出倡议——竭尽所能、共克时艰、打响青年战,以基金会微信二维码形式发起依法社会公募,驰援抗击新冠肺炎,收到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师生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共计34931.51元。禧音善行本着对每一笔善款负责的原则,细致、耐心地在全球范围内联系医疗防护物资,克服全球医疗物资紧缺困难,对分布在8个国家的近20家医药公司的近100种不同医疗防护物资,分别进行询价、比价、洽谈,最终签订合同、将医疗物资送往药监局指定地点检验,历经一个月的时间,于2月底将符合标准的1002N95医用防护口罩及1400KN95防护口罩分别寄送武汉雷神山医院及湖南省人民医院,全力满足了捐资人捐助意愿。  

   陈禧音认为,同袍之行是一种政治思想与道德力量相互碰撞的产物。而她更相信在新时代中,栉风沐雨,不畏浮云,自信击,才可破前行、行稳致远。    

 

    (图为禧音善行捐赠物资)    

 

    文娜:有情抗“疫”,处处暖心      

   2020年春节前夕,文娜(化名)和往年一样,前往武汉,帮父母打理生意。在抵鄂之际,她对病毒虽有耳闻,但团聚的喜悦冲淡了恐慌。疫情暴发后,文娜与家人于122日连夜驱车赶往老家,但病毒的魔爪早已伸向他们。归家后不久,全家便被确诊隔离。在沉闷的发热隔离大楼里,文娜心想:这注定会是一段孤独又难熬的日子!然而,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和学校老师的贴心关怀,让她的担忧逐渐消散。    

   在隔离治疗的日子里,文娜深刻记住了透过厚厚隔离服发出来的不同声音,低沉稳重的是主治医生,和蔼可亲的是护士长,甜美温柔的是护士。文娜激动地说:“他们中有些人和我年龄相当,但在救治患者时,却着超乎年龄之外的勇气和担当!而我也第一次切身体会到身为医护人员的伟大。”    

   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牵挂也温暖着她。学校进行疫情摸排时,年级辅导员老师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给予安慰、鼓励;学校资助中心老师,帮忙申请“湖南省温暖工程基金”补贴,以最大程度减少损失。“正是由于老师、家人的鼓励与陪伴,让我能勇敢无畏走下去,走向健康痊愈的明天!”    

   在历经十六天隔离治疗后,文娜于29日痊愈出院。在和病毒殊死抗争的日子里,文娜感慨万千:火是到处可烧的,水是到处可流的,日月是到处可照的,中国人是到处可团结的!    

 

   

 

                (图为文娜父母出院)    

 

黄敏:基层抗“疫”,坚定初心    


   当以往年前年后黄道吉日承办酒席,变成居家抗“疫”;当往日市集的热闹熙攘,变成空无一人;当春节期间万家团圆的喜悦,变成无限的担忧与恐慌……这场疫情,严峻,无人幸免。  

 

   暂时被“困”之际,人们看似百无聊赖,但也可忙碌有意义。2016级中医学8班的黄敏就积极加入了当地乡村的防疫工作。年前,黄敏主动跟随村医堂叔上山采药以及卫生院医生进行义诊。上山采药时,有经验的医生总要行走在崎岖泥泞的山路上,往往最凶险的地方能寻到最好的药材。次日,黄敏便热心为村民义诊。“我发现村民们对免费体检的机会倍感高兴,为其测了血糖、量了血压。给小朋友们做了体格检查,叮嘱老人家按时吃药注意饮食。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基层医生工作的幸福,能够为一起生活的村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让我感到很满足很充实。”黄敏在回顾这段忙碌的经历是这样感慨到。    

   当援鄂医护人员成为新闻焦点时,基层医务人员同样在为抗击疫情勇担责任,奉献自我。虽然他们默默无声,但是依旧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在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基层医护人员并没有放松,他们又开始了走访慢性病患者的工作,骑着摩托车在村镇小道间穿梭,记录每一个患者的基本情况。黄敏自信笑着说:“看到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更加坚定了我回基层的初心。” 

 

                  (图为黄敏在家跟诊)    

 

        张笑霄:“疫”叶知秋    

   “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疫之而至,国之重恸!庚子年初,疫情暴发,席卷全国。

   祖国医学在此次战“疫”中大放异彩,315日张伯礼院士表示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应该是中国方案的一个亮点。由于疫情原因,2015中医学2班的张笑霄与战队小伙伴上官雪丽、邬宇、周牧之,各自在家备战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在中医学院和教务处的指导下,仲景学说教研室苏联军老师的云辅导下,大家运用网上视频等方式讨论交流,有条不紊完成对上次赛后的复盘及理论实践的查漏补缺。“每每看着书上明晰的知识,我总会不自主联想临床,想到今后运用会是怎样一番光景。”张笑霄还表示:“苦读不仅是为备战大赛,期望在中医学专业赛道上勤而行之,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再创佳绩,更为成为一名合格临床医生打下基础。”而疫情带来的触动,让她更加真切体会到了医学的魅力与价值根于临床,理论结合实践、重经典、督实操、中西并重,各展所长,只为了同一个目标——让病人康健!  

   疫”叶知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她看到了学习中医药并结合临床的路径,这是中医人的专业自信;她看到了白衣坚守、中西并重、全民齐心的盛况,这是人民的社会责任心;她看到了党和国家强大的执行力,担当有为,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全球救援,彰显中国精神,大国风范,这是——中国!    


   待看,山河无恙,人间满春……    

 

         (图为张笑霄在家认真学习)      

 

       周顺华:践行誓言,责无旁贷  


 

20201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爆发,随之扩散到全国各地,人们心系战“疫”,从清晨开始到深夜结束。不断滚动的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生命。

疫情之下,有人勇敢逆行,奔赴一线;有人竭尽所能,购置物资;有人无畏艰辛,实时报导。2020年春晚中特殊节目《爱是桥梁》,没有彩排,所有的猝不及防只为致敬一群群可爱的战士。一句我们过年,你们帮我们过关!”,让多少人热泪滚烫。    

   “当看到一支支医疗队赶赴湖北时,不仅让我热血沸腾、激动万分,但又遗憾自己只是一名医学生,能力尚且不够。”2017级中医学10班周顺华表示:“不过值得庆幸是,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我可以参与。”当地村委将周顺华编入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担当作为,休戚与共。虽然不能战斗在抗疫一线,但对于年轻的共产党员来说,这也是一种认可。    

   “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我以前不能理解《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六条的入党誓词,只觉得每重温一次都让人热泪盈眶。”不过,此次疫情期间涌现出了一批批挺身而出、英勇奋战的党员同志,大家用生命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路口的疫情防控服务点粘贴着入党誓词,周顺华每天经过都会心里默念,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已然在她心中勾勒出了最鲜活的模样。    

   

 

(图为周顺华在当地社区当疫情防控志愿者)  

 

 

 

(中医学院2017级博士姚涛):庚子“战”疫,见证中国制度优势  


 

2020,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年份!当人们还在企盼20200202浪漫对称日来临时,武汉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却肆意蔓延,由此一场疫情防控战在中国打响。  

    面对猖狂的疫情,党中央集中领导、统一部署,短短数日,全国东西南北中都紧急行动起来,显现了高超的指挥协调、统筹安排能力,强大的基础建设、物资调配能力,迅速的决策部署、动员组织能力,汇聚起万众一心战“疫”的全民伟力。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散发光和热。

   从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到相关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全力保供;从人民军队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到科技工作者争分夺秒、强化攻关;从社区群防群治构筑严密防线,再到社会各方纷纷捐款捐物……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亿万中国人民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勇拼搏,激发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洪荒伟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真正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此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全国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无可争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政府的坚定决心,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团结力量,见证了中国制度强大的感召力!    

       

         (图为姚涛博士在家中查阅论文资料)  

 

    

   恩格斯曾说:“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比平时多得多。”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疫情即教材。疫情肆虐的寒冬虽然过去,欣欣向荣的春天也已来临,2020年接下来的时光,就让我们带着一份份真情与感动,继续奔赴在自己的热爱里。同时,我们要将疫情这本“好教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一名担当有为,志在四方,敢于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