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首届“薪火传承”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之:三尺讲台,一生情怀—我的名师成长之路 成功举办

作者:杨梦  时间:2023年11月08日 14:35   点击数:

1107日下午,中医学院首届“薪火传承”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之:三尺讲台,一生情怀——我的名师成长之路 研讨会在中医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特邀常小荣教授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传经送宝”。

首先,常小荣教授以“三尺讲台,一生情怀——我的名师成长之路”为题,将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为五个阶段,讲述自己的人生成长轨迹,即入大学之前“美好时光”的“无忧无虑期”;大学毕业后“共同进步”的成长期;潜心钻研,攻克艰难的“拼搏期”;硕果累累,满载而归的“辉煌期”;培育新人,甘居幕后的“转型期”。常教授通过分享每个阶段的记忆和人生感悟,只要我们坚守自己的信念与追求,持之以恒的努力, 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接着,常教授讲了对名师素质的理解,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对职业价值的执着与追求是名师成长的原动力;内心的安静、创作的冲动是名师成长的心理特征;深厚的专业基础、广阔的学术背景是名师成长的重要基质;敏锐的思维、独特的灵感是名师的思维特质。并用“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 为了把这份崇高又平凡的工作做好, 我将不停地向上攀行跋涉,虽然艰苦,但心底涌起欣慰和满足,在这条路上,我会奋斗一辈子。如果有来生,我仍愿做一名教师,比现在更优秀”作为结语。常教授通过分享自己对名师素质的理解,为青年教师指引了方向,解答了迷惑。参会老师表示要以名师为榜样,胸怀天下立大志,甘守三尺讲台,做“四有”好老师,教书育人。

中医学院院长邓奕辉主持会议。中医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及各位老师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