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23年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作者:孙贵香  时间:2023年12月26日 11:04   点击数:

2023年12月22日-23日,由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承办,谷医堂(湖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颐而康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和一堂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协办的“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23年学术年会、体重管理路径与临床实践培训班暨湖南省首届“未病百科”中医药科普大赛”在长沙隆重召开。

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郭子华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国医大师孙光荣教授、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原局长孙涛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易刚强校长、湖南医药学院何清湖校长、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周春国副会长、宁泽璞秘书长、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邓奕辉院长等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中药协会亚健康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朱嵘主任委员主持。治未病与健康管理领域近600名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参加了会议,累计近7万余人线上观看会议直播。

(配图:会议大场景)



    开幕式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专业带来的马王堆导引术表演中拉开帷幕。


(配图:马王堆导引术表演)

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周春国副会长宣读了第四届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批复文件及颁发证书。

 (配图:证书颁发)

配图:郭子华会长致辞)

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郭子华会长为专委会授牌并致辞。他对专委会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特别是何清湖名誉主任委员在如何构建“养联体”,打造中医治未病新格局,推动湖南大健康产业乃至全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郭子华会长强调,未病先防、关口前移,已成为中国医疗健康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希望专委会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面向社会,抓好中医药科普宣传,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与自我保健意识,在健康湖南建设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配图:颁发牌匾)


孙贵香主任委员代表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致辞。她强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努力实现从以“治已病”为中心向以“治未病”为中心转变,从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转变,这既是中国根据自身国情,高屋建瓴制定的健康国策,更是我们新一代中医人的责任和使命。孙贵香主任委员提到,专委会将构建平台,引领学术繁荣;开设讲台,打造湖南省中医药科普联盟;搭建舞台,实现产学研互促共赢。

            


(配图:孙贵香主任委员致辞)


湖南中医药大学易刚强校长指出,21世纪的医学理念由治病转变为健康维护,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落实中医治未病理念、实施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十分重要。在新时代大健康背景下,中医治未病和健康管理将大有作为,希望专委会不断发挥特色优势,加大合作交流,为护佑三湘百姓,建设健康湖南做出贡献。






   


(配图:易刚强校长致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原局长孙涛局长就治未病和健康管理产、学、研结合创新发展,亚健康管理与科普宣传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等发表讲话。    

(配图:  孙涛局长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发表视频致辞。他指出,中医治未病是中医预防保健体系的重要思想,强调“未病先防、欲病救萌、既病防变、瘥后防复”,治未病是理念,更是实践,孙贵香主任委员初步构建了中医体重管理学术体系,是对中医治未病理念的生动实践。希望专委会坚持学术引领、产研融汇、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的主导作用”贡献力量。

(配图:  王琦院士致辞  


国医大师孙光荣教授以“把握大局,瞄准标靶,抓住重点,凸显特色,共同谱写治未病与健康管理的新篇章”为题致辞,他指出,中医药事业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期,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领导下,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目标之一。孙老高屋建瓴,提出治未病与健康管理的“四个需要”:需要把握大局,将“跟跑”改变为“领跑”;需要瞄准标靶,将“治未病”融入“大健康”;需要抓住重点,精选“五主”确立“五强”;需要凸显特色,强调“养心”合理“养形”。希望专委会明确主攻方向组织主体团队确立主要项目搭建主导平台,围绕“治未病”四个领域,抓住重点,凝聚智慧,共同谱写治未病与健康管理的新篇章。

(配图:孙光荣国医大师致辞)


开幕式期间,与会领导、嘉宾分别启动了“互联网中医医护人员培训系列教材《体重管理》新书发布和签赠仪式”及暨首届湖湘“未病百科”中医药科普大赛启动仪式”、“《国医年鉴》2023 卷首发仪式”。

 (配图: 仪式        


大会主论坛,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作了题为《宗经典、治未病》的主旨报告,从“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早期治疗、避其锐气、瘥后防复”五个维度诠释了中医治未病思想的内涵。熊老引经据典,以案例佐证,生动的示范了中医人如何在临床实践中贯彻治未病理念、提升临床疗效、服务人民群众。


 (配图: 熊继柏国医大师)


湖南医药学院校长何清湖教授作了题为《构建“中医养联体”,打造治未病新格局》的报告,从“养联体”提出的背景及原因,“养联体”的构建思考及结合中医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从学术化、产业化、生活化、智能化、网络化五化落地提出建设性思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普及部郭继华研究员《以科普标准助力治未病学科高质量发展》为题,总结了中医药科学普及与科技发展的协同重要性,就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平台建设、名医名家科普工作室及科普基地的推广和融合多媒体的宣传,以提高广大受众对自我健康的认知做主旨发言。广东省中医院谢长才教授报告主题《中医体重管理临床指南与共识解读》,就相关标准的起草背景,中医体重管理的分类及诊断标准制定详细解读。孙贵香主任委员以《中医+思维引领的中医体重管理模式构建与临床实践》为题,就传承“中医+”思维、构建中医体重管理模式的创新举措作主旨报告。

(配图:何湖清校长)

分论坛“首届湖湘“未病百科”中医药科普大赛”决赛,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医疗单位、各养生保健机构、各大健康产业相关企业近300余人热情参与,参赛者采用小品、演讲、情景剧、诗朗诵等不同形式结合融媒体方式进行展播路演,获得了国家级科普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李定文教授领衔的专家评委组的一致好评,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大赛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30名和最佳人气奖和优秀组织奖。

(配图:获奖部分代表留影)

分论坛“治未病与健康管理论坛”吸引了全省各治未病中心、健康管理中心150余人参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晓屏及兰红勤,湘雅三医院陈志恒、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维、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罗运花、湖南医药学院骆敏、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熊暑霖等教授,围绕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规范化建设、服务与发展举措等进行深入交流。来自基层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50余人参加了分论坛“体重管理路径与临床实践培训班”,北京中医药大学李英帅、南方医科大学朱翠凤、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叶新萍、江西中医药大学查青林、辽宁中医药大学王莉、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陈梅仁等诸位教授,围绕体重管理的适宜技术为培训班学员传经送宝。


本次大会是湖南省治未病与健康管理行业的高峰盛会,会议大咖云集,精彩纷呈;主论坛与分论坛相得益彰,交流活跃,会议成果必将对健康湖南、健康中国的建设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