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湖副校长调研指导《方剂学》教研活动

作者:吴玉冰  时间:2016年02月25日 00:00   点击数:

(中医学院 曾梅艳)2月24日上午,何清湖副校长莅临方剂学教研室,参加了该室新学期的第一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针对教学内容、班级管理、实践教学、教学改革深化以及开学第一周的教学秩序等开展了研讨,何校长对《方剂学》的教学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课程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指导性意见。学院刘富林书记、喻嵘院长、教务处刘平安处长陪同调研并参与活动。

在《方剂学》教研活动讨论会上,刘富林书记、喻嵘院长与教研室全体老师共同学习了最新发布的《新形势下中医理论研究与发展战略专家共识》。接着,各位老师针对学习和以上教研内容进行了积极认真的讨论,尤其是高年资老师文乐兮、欧阳建军教授分享了她们宝贵的教学和班级管理经验,使年轻老师非常受益。最后,何清湖副校长指出,《方剂学》作为我们学校的最具特色的中医专业主干课程之一,在目前大数据、大科学、大健康的新形势下需要把握历史发展机遇,进行专业的优化改革。改革思路可概括为“三化”,即“中医学科需要分化,但不能过度分化;中西结合是一种发展模式,但不是唯一的模式;中医需要标准化,但不能过度标准化”。在“三化”改革思路的指导下,利用“中医+”思维,方剂学在理论研究上做文章,使中医学回归本色并绽放新的光彩。

何清湖副校长调研指导《方剂学》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