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来我院开展湖南省老龄科研基地建设前期调研

作者:张冀东  时间:2021年05月29日 14:29   点击数:

2021年5月28日下午,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来我校中医学院就开展湖南省老龄科研基地建设进行前期调研。调研座谈会议于我校含浦校区第三教学楼1406室中医学院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副处长周英球、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蒋琼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二级调研员刘宪铭、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处干部刘隽铭、湖南医药学院院长何清湖、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清华、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刘春华、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谢梦洲、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与亚健康学教研室主任孙贵香。教研室教师代表及博士后代表列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校科技处刘春华副处长主持。

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清华教授对省委卫生健康委的各位领导的莅临表示欢迎,并以宣传片的形式介绍了大学情况。中医学院副院长谢梦洲教授介绍了中医学院的基本情况,孙贵香教授详细汇报了湖南省老龄科研基地建设的前期建设工作情况。

刘宪铭处长简要介绍了湖南省老龄科研基地建设的背景以及目的,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进程,我省相关部门要整合资源,对老龄化产生的各种问题做好前期部署和规划,拟在全省高校中遴选一批在老龄方向具有一定科研基础的单位建立老龄科研基地。

何清湖教授提出,老龄科研基地的建设,中医药大学具有自身的特色与优势,因此需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扬长而避短;同时要聚焦研究方向,有所为有所不为;结合政策的导向,瞄准学科前沿方向开展研究。湖南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诊断学、中医养生学、中医亚健康学等相关学科位居全国前列,在老龄研究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周英球处长对湖南中医药大学在老龄化科研基地的前期建设工作方面具有的扎实基础表示肯定,希望中医药在老龄科研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湖南中医药大学在科研、人才培养、科普宣传方面的优势,全力为我省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部署,加强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重大基础理论和政策实践问题研究,培养壮大老龄科研人才队伍,根据《“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 以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20〕59号)要求,拟在全省遴选建立首批“老龄科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