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希团队开展参麦注射液对高血压心力衰竭模型大鼠尿液代谢组学的影响的研究

作者:  时间:2020年05月30日 16:43   点击数:

胡志希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TGF-β/Smad通路探讨高血压心衰证候本质及心肾纤维化机制(81774208)的资助下,开展了探讨参麦注射液治疗高血压心力衰竭的可能作用机制的研究。

方法:20只Dahl/SS盐敏感雄性大鼠随机分为3组。正常组6只,给予低盐饮食20周;模型组和参麦注射液组各7只,每只大鼠每天给予高盐饲料20g(含8%氯化钠)饲养20周建立高血压心力衰竭大鼠模型。心脏超声检测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左室短轴缩短率(LVFS),检测血清氨基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水平,采集大鼠尿液进行液相色谱-质谱(LC-MS)连用技术分析,筛选差异性代谢物,分析相关代谢通路。

结果: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大鼠LVEF、LVFS降低,血清NT-proBNP水平升高(P<0.01)。与模型组比较,参麦注射液组大鼠LVEF、LVFS升高,血清NT-proBNP水平降低(P<0.01)。3组大鼠的尿液代谢谱呈明显分离趋势,经参麦注射液干预后4-吡哆酸、犬尿酸、L-精氨酸、肌酸、肌醇、5-L-谷酰基-牛磺酸6个差异性代谢物具有显著的变化,其代谢通路涉及精氨酸与脯氨酸代谢。

结论:参麦注射液可使高血压心力衰竭大鼠异常的尿液代谢趋向正常,其机制可能与调节氨基酸代谢、能量代谢及氧化应激反应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