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湖南省药食同源功能性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谢梦洲教授受聘“湖南栀子产业特聘专家”

作者: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6:17   点击数:

5月24日,由中共屈原管理区委员会、屈原管理区委员会、岳阳市农村农业局和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的以“栀香屈原,与梦同行”为主题的2023湖南栀子产业科技助农发展峰会暨屈原管理区第五届栀子文化旅游节在汨罗市拉开序幕,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院副院长、湖南省药食同源功能性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谢梦洲出席该会议,并参观考察栀子产业园,为栀子产业发展建言献计。

会上屈原管理区相关领导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等嘉宾,就预祝峰会顺利举办发表讲话,就栀子产业的发展寄予殷切希望。在屈原管理区人才振兴计划的推动下,该区与多所高校大专院校合作,特聘了一批专家顾问,为栀子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劲有力的智力支撑。

助力湖南栀子产业发展颁奖仪式上,屈原管理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曹正平为谢梦洲副院长等授予“湖南栀子产业特聘专家”称号。

在科技助农论坛环节,谢梦洲副院长就栀子的中西医药用价值进行了详细阐述。她指出,栀子味苦性寒清降,可以清火除烦,治疗胸闷烦躁等症,清热解毒除湿,可以治疗黄疸,热毒疮疡,目赤肿痛等疾病。因其含有栀子苷、藏红花素、栀子多糖等化学成分,可以发挥调节高血压,降低胆固醇和提高代谢,缓解情绪压力以及提高记忆力等功效。谢梦洲副院长此举为栀子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同时也指明了其发展的方向。

花开新时代,奋进在屈原。谢梦洲副院长表示“让我们踏着科技助农坚定的步伐,发挥中医特色优势,开发栀子系列相关药食同源产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