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我校召开“世界一流培育学科”中医学建设研讨会

作者:胡以仁 殷淑婷  时间:2023年04月27日 15:24   点击数:

 

4月26日上午,“世界一流培育学科”中医学建设研讨会在中医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为我校中医学科发展“把脉问诊”。副校长彭清华以及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科技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中医学学科建设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医学院院长邓奕辉主持。

 

中医学学科带头人彭清华从学科基本情况、人才培养、学术创新、服务需求、重大领域问题五个方面汇报了“世界一流培育学科”中医学建设主要任务指标与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分析了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科技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医学优势特色学科群”参与学科的负责人围绕学科建设存在问题及解决举措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最后,中国工程院刘良院士对我校中医学学科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强调学科建设是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是构筑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刘良院士特别提到:中医学学科人员要准确把握中医“四观”(总体观、辩证观、动态观和平衡观),充分利用中医药“三防”(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优势,大力培植中医学学科标志性成果。要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高起点谋划,统筹布局、精准施策,做好“世界一流培育学科”中医学建设。各学科团队要进一步聚焦方向,凝聚共识,瞄准目标,分解任务,确保中医学学科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