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经典,读温病,鉴名家

作者:张湘卓  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2:21   点击数:

 

(张湘卓 徐媛媛)12月1日晚19时,由教发中心、教务处、校团委和中医学院主办的第二届温病诵读“天籁之声”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中医学院副院长谢梦洲、温病教研室主任李鑫辉、中医诊断学教研室主任刘旺华、仲景学说教研室主任肖碧跃,学生科科长贺哲淳、中医学院学生科副科长彭烨,学生科辅导员代表、温病教研室全体老师莅临本次大赛。

 

中医学院副院长谢梦洲致辞。她指出本次温病诵读大赛不仅是对同学们舞台表现能力的考验,更让同学们树立了对学习中医的自信,增强了传承发展中医的责任意识。她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专业知识出发,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医人,不辱使命,待明日悬壶济世,誉满杏林!

 

 

本次比赛共有十二支队伍,他们分别是一叶独秀队、一叶报秋队、山阳队、清营汤小组、战疫小队、无糖小队、茯神队、我又可以了队、吾又可以了队、红砒知己队、山河无恙队和成羣逐队。参赛队伍按照赛前随机抽签决定的顺序依次上台进行表演展示。

比赛过程中,各小队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表演。一叶报秋队运用优美的古筝韵律作为背景音乐,使整个故事节奏低缓深沉;战役小队展示了吴又可不朽的功绩,将故事中的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整个表演感人至深;茯神队表演者端庄典雅,将叶天士的形象刻画得绘声绘色,表演最后的扇子舞,令人回味无穷。

 

互动环节,观众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各参赛队伍表演展示完毕后,中医学院文礼部舞蹈队带来表演《上山+芒种》。

 

 

赛后,温病学教研室主任李鑫辉教授对各参赛队伍的表现予以高度赞赏,并逐一点评。他表示选手的表演精彩纷呈,亮点闪烁,将传统与时尚、古典与现实相结合,令人耳目一新。

 

经过层层选拔,无糖小队山阳队获得最佳人气奖

 

茯神队、清营汤小组一叶报秋队获得优胜奖

 

我又可以了队、山河无恙队、吾又可以了队、红砒知己队无糖小队获得三等奖

 

山阳队、战疫小队一叶独秀队获得二等奖

 

成羣逐队获得一等奖

 

本次温病诵读大赛通过借鉴温病名家的成长之路,领略名医救死扶伤的德心仁术,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温病学的热情,启发同学们深入品读温病经典之学,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