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百药齐,成方和剂——第三届中医方剂学知识大赛圆满举办

作者:苏醒  时间:2018年08月23日 19:43   点击数:

(中医学院何婷彭静娴)2017年12月10日,由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校团委以及中医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医方剂学知识大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莅临本次大赛的领导及嘉宾有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清华教务处副处长陈楚淘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富林党委副书记李晓红副院长胡志希方剂学教研室贺又舜袁振仪欧阳建军文乐兮胡方林教授,校学生会主席团及各二级学院主席团团副。大赛伊始,彭清华副校长为比赛致辞,预祝参赛选手在大赛中能赛出水平,展现中医方剂学之美。一番简短的选手介绍后,比赛正式拉开帷幕。

不问天下之学识,不知学问之大也。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七支队伍在比赛中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生动有趣的拼图组方,活学活用的方歌接龙,灵活多变的同症异治,惊险刺激的风险抢答,四大环节环环相扣,各团队团结协作,一路过关斩将。激烈的比赛之余,还有轻松活跃的互动环节,以猜方剂谜语的形式调动了在场观众的积极性,也缓和了比赛紧张的气氛。比赛最后,贺又舜教授为此次大赛作出点评,他赞扬了中医学子扎实的学识功底以及敢于挑战自我的精神,又为本次比赛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望今后能够加以改进。随后,中医学院文艺部舞蹈队带来的舞蹈表演《采薇》获得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最终,三靓客队以360分夺得全场最高分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紧跟其后的道法自然队,千金队分别以330分、320分获得二等奖,天一队、欣药悦方队、仨仁全队获得三等奖,志合队获得优胜奖。姜文彦周小海莫靖煊毛晨晗张佳敏刘深梵张真张伟宁韩静文,李杨苗石姝情十二位同学被评为方剂学习标兵。热烈祝贺以上获奖队伍及个人。至此,第三届中医学方剂学知识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传承方剂学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本次方剂学知识大赛不仅体现了我校中医学子扎实的中医基本知识,更突出我校继承创新的办学特色。治病三年,乃知天下无方可用”,方剂学习,不在一时念起,只争朝夕。望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中医学子继往开来,活学活用。大医传承,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