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经验交流发言稿

作者:中医学院  时间:2008年12月05日 00:00   点击数:

我是基础医学院第一支部的书记张国民(我主要介绍一下我们支部和我们支部建设的三点体会),我们支部包括中医诊断学教研室、病理学教研室、生理学教研室、组织胚胎学教研室、医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五个党小组,共有党员28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7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导师11名;湖南省教学名师1名。我支部是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团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基础医学院党总支的关心和指导下,经各位党员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争创学习型党支部。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党员教师队伍的素质。

思想政治教育,是做好党的工作基础,也是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水平的有效途径。我们党支部经常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三讲”教育,“三个代表”、“八荣八耻”的活动,要求党员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使理论学习不留于形式,通过学习,一长见识,二长知识,三增进交流了解,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在全校组织的“十六大知识竞赛”中,我们支部的党员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们支部袁肇凯教授写的读书笔记篇篇都是令人奋发、反省的,如“论当今的教授”、“当代大学生的礼仪”等。党支部注意培养和发展新党员,不断为党的事业提供新鲜血液,培养发展了陈懿、刘慧萍等一批新党员,使我们的支部不断壮大,现已有28人。我们支部还组织丰富的参观学习,如到开慧故居、彭德怀故居、韶山、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使各位党员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教好书、育好人,努力提高思想素质、业务能力。我们还组织了很多次支部讨论会,如“怎样教书育人”、“如何学习和运用三个代表”等,使大家更加清醒的明白了自己的使命。我们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文基础,在全校形成了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二、抓好党员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创造学习型党支部。

我们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敬业爱岗、乐于奉献”作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核心,深入开展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师德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每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员自身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示范与辅射功能,开展党员、教师“一帮一”的师徒结对活动,即每位党员联系一名教师,一方面进行业务上的指导,另一方面用党员的榜样作用影响人、带动人。

我们要求支部党员要自觉加强学习,树立“干一行爱一行,教一科精一科,做一事成一事”的意识,努力并出色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

鼓励党员教师多写教学心得体会、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教育教学论文等,不断提高个人业务素质,使广大党员教师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成为教学、科研的骨干,成为学科发展的带头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提高我们党员教师自身的本领和素质,我们在支部内认真开展“树师表、建师德、强师能、铸师魂”活动,如开展教案讲稿比赛,提高我们教师备课的技能;在基础医学院举行的教案讲稿比赛中,我们支部有2名老师荣获一等奖;3名老师荣获二等奖。请我们支部的教学名师袁肇凯教授为我们讲述教书育人的经验体会,提高我们的德育和思想。

“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为了提高我们党员教师的教学技巧。我们请优秀的老师给全体党员进行“示范教学”,使全体党员教师受益匪浅。在基础医学院举行的教学比赛中,我们支部的张国民老师荣获一等奖,李杰、文礼湘荣获三等奖;在学校的教学比赛中,我们支部的老师也多次获奖。近几年来,我们支部的袁肇凯等同志分别获得了多项省厅级教研教改课题。我们支部的老师还荣获了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省高校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二等奖2项;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

同样,我们高校教师除了要擅长教学,在科研方面也要并驾齐驱。我们支部经常聘请在科研方面比较优秀的专家给我们讲座。使我们支部的科研水平也是节节高。近几年,我们支部党员共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32项;在研的科研和教研项目共26项,共计科研经费105.5万元。2004年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160篇,其中国家级学术期刊76篇;主编和参编学术著作20部,其中国家统编的教材和教参13部。

我们的目标是创造学习型党支部,使支部内形成共同参与的学习模式,努力营造一种浓郁的学习氛围,创造一种和谐的学习环境,把学校这一育人的场所同时也变成教师学习进步的场所。

三、加强党员和社区群众、本校学生的联系

我们支部结合我们的自身情况,开展最佳党日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1.开展义务普查和健康咨询活动

我们组织全体党员为梨子山社区老年人开展了心脑血管疾病的义务普查及健康咨询活动。深受社区群众好评,有着三个方面深远的意义:①为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服务,增进了学校党员与社区居民的关系;②发挥了我校教师的专业特长,增加了年轻教师社会实践的机会;③深入了解本类疾病的分布特点,为年轻教师开展科研选题奠定基础。

2.开展《听你述说,帮你解惑》大学生心理咨询

针对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以我们党支部5~10名有一定经验的教师为主组成大学生心理咨询小组,以学期为单元,以《听你述说,帮你解惑》为主题,面向我校大学生开展调查问卷分析,并通过面对面、电话、网络等交流方式开展的咨询活动。深受学生好评。

春华秋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7年度我们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我们支部的袁肇凯、张国民等同志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我们支部的袁肇凯教授被评为湖南省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瞿岳云教授被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支部本着“做好事,把事做好”的原则,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构建和谐校园而发挥模范作用。

基础医学院第一党支部张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