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党员材料--“党员带头,尽显模范先锋”

作者:中医学院  时间:2008年12月03日 00:00   点击数:

基础医学院党总支“党员带头,尽显模范先锋”优秀党员材料

在基础医学院,有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既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又有精专的业务水平;他们把党的路线方针、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具体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在学院各项工作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由于他们的存在,带动了整个学科和教研室的发展和进步,这是我院党建工作的一个突出特色。

1、身先垂范的典型——朱文锋

人生格言:学贵乎博,识贵乎卓,心贵乎虚,业贵乎专。

朱文锋,共产党员,教授,现任湖南中医学院中医诊断学博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朱文锋教授是湖南中医学院前任党委书记,已有30年党龄,2001年从管理岗位退下来以后,他回到中医诊断教研室,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上课。他身为老党员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加每一次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

朱文锋教授从事中医教学、科研、医疗工作40余年,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3项,在中医标准化、病证规范化研究取得显著成绩,建立起完整统一的中医病、证体系,以他为首制定的《中医临床诊疗术语》在国内中医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

朱文锋教授作为全国中医诊断学科学术带头人,出版专业书籍34部,其中主编或独著28部,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

2、勤奋进取的楷模——袁肇凯

人生格言:弯腰做事,直背做人。

袁肇凯,56岁,共产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国家重点学科中医诊断学学科带头人。

自1982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以来,袁肇凯老师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中他时时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学习和实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他通过授课和学术讲座等教学活动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全心全意教书育人。在学科建设上,袁肇凯教授具有老黄牛锲而不舍的精神,带领学科的老师们根据国内外前沿动态不断探索,结合本学科自身特点开展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为了迎接国家和教育部的检查,袁肇凯教授经常和大家一起加班加点整理材料,有时加班到深夜干脆住在办公室。

在袁肇凯教授和学科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中医诊断学科1987年成为湖南省重点学科;1993年评为国家中医管理局第一批局级重点学科;2002年被授予国家级重点学科;2007年被授予国家级精品课程;2008年被授予省级和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始终在中医诊断学科领域保持国内领先地位。中医诊断教研室多次获得湖南省和学校的优秀教研室称号。

袁肇凯教授不仅是一个勤奋进取的学科带头人,又是一个建功立业的优秀教师,每年超额2—3倍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自1983年以来15次被授予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称号,1995年由于业绩突出被省人事厅授记一等功;1995年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及奖章;1999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获得湖南省教学名师称号。

在科研方面,袁肇凯教授主持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省级、厅局级各类科研课题18项,已获部省级科技成果奖4项,省厅级科技进步奖7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有关学术论文13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专著18部;指导博士、硕士生18人。

3、教书育人的模范——伍参荣

人生格言: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伍参荣,女,共产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病原免疫教研室主任。中华医学会中西结合基础委员会(理事)并担任湖南省分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中西免疫学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湖南寄生虫会理事。伍参荣教授主持参与国家、省级课题15项,获科技成果奖与优秀论文奖8项;发表论文70多篇,主编参编教材8部。

2004年伍参荣教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了解她的人都知道这不是偶然的。伍老师入党38年,从教30多年,她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衡量自己当好老师的标准。多年来,她承担超额的教学工作量和科研工作量,担任过多年的党支部书记,还要管理好教研室。除了这些工作,她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关心爱护学生,把学生视如自己的儿女,用心教书育人,由此得到学生的爱戴和尊敬。

有无数事例说明这一点。伍参荣教授上课不是单纯讲课,她注意观察每个学生的动态,如果有睡觉的、开小差的同学她会在课后了解情况,对症下药。伍老师教的公共管理班里,经常有学生专业思想不牢,对这个专业感到迷茫看不到前途。伍老师知道以后利用下课和休息时间和他们交谈,鼓励他们报考医学管理和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并帮助他们补课,介绍他们到湘雅去上课,后来这些学生许多都考上重点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有一个男生原来成绩很好,一度情绪低落,伍老师上课发现了找他谈,原来他想换专业,同时因为手术后愈合不好,怀疑得了绝症,伍老师免费帮他检查,解除他的思想顾虑。他思想压力过大,不参加考试,甚至回家。伍老师不厌其烦的打电话做工作,还动员全班同学劝他回来。这个同学终于在考前一天来到学校参加考试,而且渐渐走出心理障碍,进入正常学习轨道。有的女同学找男朋友遇到问题找伍老师,身体不好心情不好也找伍老师,她们说看见伍老师就觉得亲切,有话愿意对她说。伍老师总是尽自己可能帮助她们,经常帮同学免费检查、治疗;用短信和邮件和同学聊天,解决青年人的困惑,帮助他们走出低谷。

伍老师教过的学生多年和她保持联系,许多同学毕业前集体去看望她,给她送鲜花。有个女同学一针一线绣了一个靠垫送给伍老师,表达对老师深深的感激。因为表现突出,伍参荣教授多次获得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称号。

4、团结协作的标兵——张国民

人生格言:不求最好,但求更好。

张国民,34岁,共产党员、第一党支部书记,硕士研究生,医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讲师。

张国民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大学毕业,分配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病理教研室工作,担任党小组长。2001年担任支部组织委员,2004年担任党支部书记,2005年担任教学秘书,2006年7月任医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

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张国民坚持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邓小平理论、“三讲”教育、“三个代表”、“十六大”精神、“八荣八耻”的活动。在全校组织的“十六大知识竞赛”中,他代表基础医学院队参加竞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注意培养和发展新党员,不断为党的事业提供新鲜血液,自2003年以来,培养发展了文礼湘、陈懿、刘慧萍、张秋雁等一批新党员。组织党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到开慧故居、彭德怀故居、韶山参观学习,使各位党员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教好书、育好人,努力提高思想素质、业务能力。还组织了多次支部讨论会,如“怎样教书育人”、“如何学习和运用三个代表”等,使大家更加清醒的明白了自己的使命。2008年3月党建评估以来,张国民带领党支部和结对学生党支部开展“师生共建 同创和谐”的7项活动,组织提供大量党支部工作资料,协助党总支整理党建材料和组织党员到革命纪念地参观,任劳任怨,不计报酬,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2007年张国民领导的第一党支部评选为先进党支部,本人评为优秀党员。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更名评估、本科教学评估中,张国民担负着大量的教学任务,每次都是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任务,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好评。在2003年基础医学院组织的“多媒体教学制作比赛”中,张国民荣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每次教学评估检查,张国民所在的病理教研室、医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都是重点参观的地方, 他们团结协作,日夜奋战,取得了好成绩,深受领导专家们的好评。在科研方面张国民主持科研课题和教研课题各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2项,省厅级4项,2004年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国家级学术期刊5篇;参编学术著作3部。

5、助人为乐的榜样——李 杰

人生格言:大爱无疆

李杰,共产党员、医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博士。

李杰从小受到良好教育。1993年考入湖南中医学院中西结合系,1999年攻读本校中西结合微生物免疫硕士,2003年攻读本校中医诊断博士,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本科学习期间李杰担任班长和学生会主席,多次评为三好学生,连续2年获得一等奖学金。1995年在读时加入共产党。

李杰1998年毕业时因综合评分年级第一留校任解剖教研室老师。2006年通过竞争,聘任为基础医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工作10年中,李杰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思想品德受到良好熏陶,专业技术水平提高较快。教学上2007年获得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竞赛三等奖,学校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三等奖。科研上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项;其他课题10余项。

2008年1月,李杰回株洲看望父母。1月2日晚乘茶陵—长沙的火车返回。晚上7时许,他听见火车的广播里传来急促的呼叫“现在8车厢有一个病人出现紧急情况,请医生旅客迅速到8车厢来”。李杰听后毫不迟疑马上从1车厢赶到8车厢。当时车厢围满了人,病人躺在硬座上,脸色苍白,脉搏微细,额头有冷汗,四肢冰冷。地上吐了大约600毫升血,血色暗红。列车长和家人守在一旁神情恐慌,束手无策。李杰向家人了解到病人有十几年的肝硬化病史,根据症状当即诊断病人是“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大出血”。李杰2004年已经取得中西结合医师执照,有一定的临床经验,他当机立断提出3条意见:1、如有药物和冰块立即止血;2、保持体位,平卧,头侧一旁,减缓出血。3、加强保温措施,防止病人休克。

火车上条件十分简陋,没有药品和注射器,也没有冰,加上食道也不便压迫止血。李杰和大家把外衣脱下来盖在病人身上,并不断呼叫病人,保持意识清醒,观察病情防止休克。列车长问李杰,病人能不能坚持到长沙?李杰回答:最好在半个小时以内到长沙(因为是慢车,常规要一个小时),同时要求120救护车直接进站台接车,而且要备好鲜血准备输血。列车长连忙打电话请示铁路调度系统,得到同意该火车不停车连续超车,火车到易家湾时列车长问李杰是否改乘汽车,李杰说不行,汽车太颠簸会增加出血,于是火车在30分钟以后安全到达长沙站,守在病人身边的李杰随同120救护人员一起把病人抬上救护车,火速送往湘雅附二院。由于李杰考虑的周到,病人进医院急诊室就及时输血抢救,挽救了生命。今年4月17日晚,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人与社会》节目播放了李杰的先进事迹,受到广泛赞扬。李杰身为共产党员,救死扶伤并不偶然。他平时就喜欢助人为乐,不论份内份外的工作都乐意去做。他还积极参加党支部和工会组织的各项文体竞赛活动,是学院的活跃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