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出真知:辅导员工作的探索与创新”——中医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一期思享会圆满举行

作者:彭烨 孙露 张赛  时间:2023年11月04日 20:03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好地管理和组织学生,2023年11月2日下午3:00,中医学院在第三教学楼1406会议室召开了主题为“实干出真知:辅导员工作的探索与创新”的思享会。我院辅导员王嘉铫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圆、班主任葛晓舒、何宜荣和学生科全体辅导员参加学习。活动由学生科辅导员孙露主持。

2F8D6

王嘉铫老师从“时代背景、发展现状、实践探索和启示与反思”四个方面出发,结合浙江大学研学和自身工作经历,提出实干出真知的观点。其中,以中国美术学院的学生实践探索为例,提出启示与反思——辅导员应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切忌事务主义,要注重实践,激发学生创新创造活力,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

158B7

分享交流后,参加学习的老师感到受益匪浅,并对于如何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如何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等方面表达见解和看法。辅导员侯祥表示,作为一线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切合实际,在涉及到一些学术和科研方面的问题时,要多学习了解学院专业知识,挖掘学院特色和湖湘文化,加强团队交流,提高科研能力。

2421A

中医学院团委书记姚绚总结自身工作经验,提出要让学生开心、热情地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希望各位辅导员尽心尽力,秉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心情愉悦地投入到工作中,在能力范围内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2B981

中医学院学生管理科副科长彭烨从多年工作经验出发,强调各位辅导员要增强学习和创新意识,提高自身素养,创新工作方法,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关心学生,了解学生的思维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1E6E8

班主任葛晓舒老师强调辅导员要注重学生的心理问题,更好地教育和引导学生,积极、主动、迅速地回应学生需求。她还表示各位辅导员在工作中要与班主任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管理工作,让学生不但能学有所获,而且能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2BB40

班主任何宜荣老师指出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辅导员要及时解答并且回应学生需求。他还表示各位辅导员所学专业各不相同,应把所学专业与学生管理、中医等相结合,指导学生做好科研申报和撰写工作,也有利于适应学校人才培养转型的需求。

2EC88

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圆提出要让辅导员的工作有价值、有意义,就要增强学生的参与度,获得更好的学习成效。此外,她还要求各位辅导员加强责任心,及时发现学生问题,了解学生实际需求,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好的服务学生,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2C545

此次思享会的圆满举行,进一步加固了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更加明确了学生管理工作的内容,为中医学院更好引导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相信在各位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共同努力下,中医学院学子定会向阳而生,培养良好的综合素质,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