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结对,同创和谐校园

作者:中医学院  时间:2008年12月05日 00:00   点击数:

基础医学院党总支2008年“师生结对,同创和谐校园”党建特色活动材料

基础医学院的121名教职工有65名共产党员,党总支下辖三个党支部。

在2008年党建特色“师生共建 同创和谐”活动中,基础医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与研究生部07级第五学生党支部结对,第二党支部与针灸推拿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成为结对支部,两个结对党支部从2008年5月到10月开展了党员自评述责会、党课教育、专业思想教育、 “我为党旗增光彩 中医中药利百姓”、新生导航、基层党建创新活动、红色之旅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员自评述责会

基础医学院二支部和针推学院学生二支部的党员召开了党员自评述责会。这是支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性质的会议,是党员提高认识、完善自身的好机会。二支部的自评会上,针推系的学生反映对各门课程学习的体会,相关学科的教师党员进行了解释和说明,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在会议上,学生们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也提出了很多有创意的建议。通过自评,大家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鲁迅的“俯首甘为孺子牛”作为人生准则,工作上刻苦钻研,不断进取,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

二、党课教育

2008年5月22日,基础医学院总支副书记肖子曾教授给第二党支部及其结对党支部的党员做了《科学发展观》的党课教育。他重点讲解了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然后讲解它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关系。党员们认真听课记录,联系实际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

基础医学院第一支部和结对学生党支部——研究生部07级第五学生党支部于2008年6月18日组织了一场非常有教育意义的党课。邀请了多年从事党政工作的周祖贻书记为大家讲述“党的纪律”。这节党课使党员们更加清楚的认识纪律的重要性,纷纷表示在工作中要进一步遵守制度,坚守纪律。

三、真知之行——用知识感染社会

(1)医术救人、知识下乡

党员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我们的医学知识,回报社会,服务社会。2008年3月,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法制日报和潇湘晨报报道了基础医学院第一党支部党员李杰同志救治危急病人的优秀事迹。李杰同志利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在列车上成功的救治了一名病人。

今年暑假,第一党支部多名党员响应学校的号召,“在百名博士下基层”的活动中,表现优秀。我们结对的研究生党员联合老师进行了“三下乡” 的社会实践活动。党员深入社区,进行卫生知识宣传、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开展义务诊治疾病等活动。

(2)欧阳老师带领学生义诊

欧阳建军老师是第二党支部党员,方剂教研室的教授,硕士生导师。欧阳老师从2006年起,经常牺牲自己的周末和假日,带领学生去到各个小区为居民义务诊治一些常见疾病。既给学生实践和见习的机会,自己也积累了临床辨证施治的经验。2008年5月11日,欧阳老师带领针推系自愿报名的部分学生到砂子塘社区义诊,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义诊结束后,学生们很有收获,对疾病诊疗和社区医疗有了进一步认识。

四、学生党员迎接新生

2008年9月6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1203教室,针推二支部的学生党员热情迎接新生的到来 。每当有一辆班车到达,他们就热情地迎上去,在人流中搜寻着向他们走来的新同学。帮新生拖行李、带路。每个党员都面带微笑,一路上向新生讲述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把自己的生活学习经验留给新生,让他们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少走弯路,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迎新生的这一天很累,但学生党员心中却感到很充实,这是服务的乐趣,是付出的欣喜,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本次迎新生活动,党员们增强了服务意识,通过与社会现实的真实接触,认识并学习到宝贵的工作经验;也为将来各自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五、党员红色之旅——参观雷锋纪念馆

2008年9月21日,基础医学院教师党支部所有党员和针推学院学生二支部党员一同来到雷锋纪念馆参观。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着这位伟大的战士,并合影留念。

雷锋事迹陈列馆里,大家第一次全面了解到了雷锋同志苦难的童年。雷锋坚强的意志让人肃然起敬。在展览厅里,党员们看到了雷锋是在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这是他时时刻刻铭记在心的言语。他把爱奉献给了社会,把关心献给了他人。我们在陈列馆的大厅,面对党旗重温誓词,再次宣誓。中午休息时,党员们开展了党的基础知识抢答赛,大家个个踊跃抢答,加深了对党的基础知识的认识。

这次红色之旅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回来后学生党员都认真学习了在纪念馆购买的雷锋日记和雷锋传记,并写出了心得体会。

六、互动教学、共同进步

第一党支部认为教学中应该贯彻体现“互动学习,共同进步”的精神,以求达到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的最优化。通过小组互动、组间交流、师生互动等方式来构筑课堂主体结构的教学模式。从而实现趣味性、主体性、开放性、实践性和实效性的有机统一,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展示和合作机会。2008年11月10日,党支部书记张国民老师组织中西结合七年制的学生开展了一场《病理学》互动教学比赛,学生受益不浅,学生纷纷表示,此项活动锻炼了自己,培养了自己。为了提高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病理学党小组于2008年11月6日还开展了一次全校的病理学知识竞赛,掀起了全校学生学习的高潮。

七、主办针推学院学生中医基础知识竞赛

基础医学院第二党支部和针推学院学生二支部结对后,在师生互动交流中了解到,学生很希望举行知识竞赛之类的课外活动,既能轻松娱乐,又巩固了课堂所学的知识。两个党支部于2008年6月写出了策划书,决定于9月到10月间举行一场整个针推学院学生参加的、融会所有中医主干课程的综合知识竞赛。经过严密的筹划,各教研室老师的鼎力支持,于2008年9月25日举行了预赛笔试,248名同学报名参加,成绩前30名的同学入围参加决赛。

决赛的场面既热烈又紧张,选手们个个功底扎实,基础深厚,准备充分。观众答题环节时,台下同学们也是踊跃举手,情绪高涨。经过几轮角逐,火队获得一等奖,水队获得二等奖,土队三等奖,金队和木队优胜奖。笔试前四名的同学获得优秀个人奖。

八、赵国荣教授作《温病名著导读》讲座

2008年10月27日晚19:00,含浦2105教室里,150多名学生济济一堂听赵国荣教授做《温病名著导读》的讲座。赵老师是我校基础医学院中医经典著作教研室主任,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科副主任,国家肝病中医临床中心副主任,曾被教育部公派到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查理大学第三医学院做高级访问学者。这次她应基础医学院第二党支部邀请,为针灸推拿学院全体学生上了精彩的一课。

在赵老师两个小时声情并茂的讲解中,学生们了解到了什么是温病和温病学,清楚了中医思维的重要性、科学性以及结合临床实践的必要性,使没有学习过经典的学生受益匪浅。讲座后学生们还就经典学习的问题踊跃提问,赵老师一一耐心作答。

九、基层党建创新方案设计

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实际,第一党支部发动全体党员共同参与,认真探索总结师生共建实践,每个党员提一条合理化建议,集思广益。袁肇凯教授建议:开展最佳党日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结合高校党建活动,以本党支部为主开展1次主题明确的实践活动。如开展义务普查和健康咨询活动:组织全体党员为本社区老年人开展一次心脑血管疾病的义务普查及健康咨询活动。如果条件成熟也可常规开展,每一年开展一次。

张国民老师建议:可以多通过参观、利用图书馆、建立读书会、组织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活动,通过橱窗、板报、网络等阵地充分宣传党员先进事迹,让党员先进性深入人心。

十、“听你述说,帮你解惑”大学生心理咨询

针对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第一党支部选取了8名有一定经验的教师为主组成大学生心理咨询小组,开展了以《听你述说,帮你解惑》为主题,面向本校大学生的调查问卷分析,并通过面对面、电话、网络等交流方式对学生开展咨询活动。

在本次结对活动中,我们还开展一帮二的活动,即一名党员老师和两名学生党员结对,通过面对面、电话、邮件从学习、生活、情感等方 面和学生进行“心连心”的交流。用友情引导学生,用亲情温暖学生,用真情激励学生。

总之,在“师生共建 同创和谐”活动中,无论是教师党员还是学生党员都受益匪浅,加强了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增进了师生交流,也更深入地了解了党建知识,巩固了专业知识和专业思想,是一次成功的系列活动。

基础医学院党总支

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