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党总支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综述

作者:中医学院  时间:2008年12月05日 00:00   点击数:

基础医学院党总支1997年成立以来实行党总支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总支成员团结协作,领导全院教职工,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

全院教职工121人,党员65人,占53%。党员占教研室主任人数63%。青年党员36人占青年教师55%。党总支抓住领导班子和教研室主任、工会委员等干部队伍,通过各种会议和其他形式把上级党组织的精神传达到每个职工。

多年来学院的重大工作都要经过党总支或党总支扩大会讨论通过已形成惯例。在2006——2008年三年中,开会讨论决定的党总支日常工作有:党员先进性教育、党员发展工作;学院重要工作有:重点学科建设、年度进人计划、新进人员示教、年度考核评优;还有教研室主任竟聘工作、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教案讲稿竞赛的评奖、青年骨干教师推荐、省级优秀教师推荐等(见附件),充分体现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党总支重点抓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占63%的党员在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中起到了先锋模范和主力军的作用,成为群众的领头羊。中医诊断学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导袁肇凯同志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每年完成2—3倍的教学工作量。他1983年以来15次被授予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和先进者工作者称号;1995年被人事厅授记一等功并授予全国优秀教师;2006年被授予省级教学名师。在他带领下,中医诊断学这个团队不断前进,成绩斐然,获得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优秀教学团队等称号。共产党员、教授伍参荣同志200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7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员。青年党支部书记张国民带领支部一班人积极进取,获得先进党支部称号,本人评为优秀党员;青年党员李杰在火车上主动救治危重病人,表现了高尚的人道主义精神,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专题采访并制作成专题节目播放。

基础医学院党建工作的一个突出特色是以党建促进学科发展。这几年,我们在加强党建工作的同时,学科建设也有了长足的发展。

中医诊断学先后被授予湖南省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是我校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2007年国家对其进行复评,又以优异成绩获得通过,进入第二轮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周期。2007年被授予国家级精品课程,2008年被授予省级和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方剂学2006年确定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和省级精品课程。中医临床基础、中医基础理论、病原免疫学三个学科2007年批准为校级重点学科。

2008年中医诊断学教研室获得省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优秀教研室称号;中医诊断学教研室、方剂学教研室、病原免疫教研室获得学校优秀教研室称号;有8个教研室获得学院优秀教研室称号。

2008年微生物、医史文献申报校级精品课程获批准,医学实验中心申报省级基础课示范教学实验室获得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