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神农足迹,传杏林薪火”2019中医学(5+3)八年制拔尖人才班2022年暑期野外采药实践教学活动圆满举行!

作者:孙露  时间:2022年09月24日 10:53   点击数:

(通讯员:孙露 陈佩奇  图片来源:唐诗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拓宽中医学子对药用原植物的辨识和运用能力,提升中医学子临床理论实践水平,2022年7月8日-12日,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开展为期五天的2022年暑期野外采药实践教学活动。

7月6日上午,中医学院2022年暑期实训研学动员大会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三教学楼1406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医学院院长邓奕辉、党委副书记方圆、中诊教研室老师凌智、科教科和学生科老师出席会议。中医学院院长邓奕辉就本次衡山采药活动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与要求:1、安全为先,团结互助;2、身体力行,知行合一;3、博学精研,感悟反思。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圆介绍了实践活动特邀专家、教学计划,并嘱咐实践活动的相关注意事项,对中医学院2019中医学(5+3)八年制拔尖人才班37名同学和5名研究生提出了殷殷嘱托。

7月8日上午,中医学院党委书记郭志华、院长邓奕辉、副院长谢梦洲、中医诊断研究所副所长胡志希、副院长刘旺华在衡山景区入口处参加启动仪式。中午,药学院专家潘清平、周日宝和中医学院凌智老师带教辨药识药,学生科三位老师一同前往,中医学院42名学生参加。

16EE7

7月9日—12日,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拿起锄头,扛起标本袋,一边认真搜寻山间的草药,一边分门别类,识清各自的功效,并记录草药图片、收集草药标本。课余,老师和同学们将各味中草药贴上“小名片”,并从其中挑选出20味新采集的常用本草,组织同学们进行了识药考试。课程结束,老师们为表现突出的七位同学颁发证书。

92E48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本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自信,提升了大家的实践能力,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与交流。中医学院师生们将继续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不负青春、知行合一、守正创新、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