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招生简章中医学院学院简介和招生简介

作者:姚敬心  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1:31   点击数:

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成立于197710月,原名基础课部,20041月更名为基础医学院,20114月更名为中医学院。学院主要承担全校中、西医基础课程教学、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是我校中医学专业(含五年制和八年制)建设的主体学院,其中中医学(五年制)专业为国家和湖南省特色专业,并被列为国家和湖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学院主要教研室有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方剂学、医史文献学、内经和各家学说、仲景学说、温病学、中医药膳学等。学院拥有1个中医学博士后流动站,1个中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4人,其中专任教师90人,实验技术人员23人,工勤技术人员1人;教授20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28人、硕士68人。学院现有博土生导师14人(含兼职),硕土生导师41人(含兼职)。学院教师中有国医大师2人,全国首届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湖南省名老中医2人,湖南省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优秀教师(实训)1人,教育部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3人,湖南省教学奉献奖获得者1名,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领军人才1人、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12人。近年来,学院承担各级科研课题280余项,其中主持科技部中医药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6项,部省级课题48项;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9项,国家级学会和省级学会科技成果奖20余项;横向产学研课题1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出版学术著作及国家规划教材20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

学院现有学生3152人,学生党员255人。学院立足专业特色,通过开展中医文化传承系列特色活动,如举办中医经典活动月、中医基础知识大赛、中诊知识竞赛、方剂学比赛、中医好故事演讲比赛、青年论坛等活动,引导学生爱中医、信中医。近年来,学院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参与课外科技活动获得各类省级、国家级学科和科技竞赛奖近百项。如首届“中医药社杯中医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1项;第一至第四届“泛珠三角地区9+2中医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单项一等奖10余项;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优胜奖3项;2015年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优秀组织奖1项、复赛一等奖1项、总决赛三等奖1项,2018年广誉远国药杯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总决赛,获得全国一等奖、第四名的好成绩;第三、四、五届“远志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第十、十一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项;“众泰杯”长沙市第十二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优胜奖各1项;长沙市第十二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1项。学院“岐黄之路”特色成长辅导室获湖南省首批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为本院学生提供富有针对性的专业化、精细化的成长成才辅导。

专业介绍

中医学(“5+3”一体化,本硕连读)

本专业学制为“5+3”一体化模式。五年本科阶段合格者可进入学校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衔接的三年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阶段。完成第五年学习后转入三年研究生教育的学生,同时也是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对完成教学计划规定内容达到要求的,分阶段颁发学历、学位证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中医事业,具备较高的人文和科学素养、扎实的中医药基础和临床理论、一定的自然科学和现代医学知识,较强的专业临床实践技能,正确的职业价值观以及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在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及各级综合性医院等部门从事中医临床、科研、教学等工作的高级创新型人才。

就业范围:需求高级中医药临床医疗、科研、管理人才的各级各类医院、医疗卫生机构、教学和科研单位,学术编辑出版单位,医疗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健康保健、医学翻译机构等,从事高层次中医药类的临床、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还可进一步深造考取博士学位。

中医学

本专业学制五年,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系统的中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对常见病症进行中医临床诊疗的能力,能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工作的中医学应用型人才。

就业范围:各级医院、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院所以及、网络、保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教学和咨询工作。

特色育人工程介绍

中医学(八年制)专业开设中医临床拔尖人才班

2012级七年制起面向中医学(八年制、七年制)专业开设中医临床拔尖人才班,培养中医基础理论扎实、中医基本工地深厚、中医信念执着、中医继承创新能力突出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中医临床拔尖人才。中医临床拔尖人才学生的选拔由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小组由主管校领导任组长,教务处、中医学院等领导任组员)。学生需通过自主申请、资格审查、专业笔试、综合面试等多个环节围绕德育品行、专业兴趣、学术研究、实践能力和发展潜力等多个方面选拔重点拔尖人才培养,班级人数控制在40人左右。

拔尖班采“双导师”培养制,注重中医师承传统,大二、大三配备校内基础课程导师,大四、大五配备临床导师,实行“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指导;实行“单学期预警、双学期淘汰”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末位学生,增补优秀学生,切实保障拔尖班学生质量与竞争力;开设名医名师临证讲座,让学生在与大师的面对面接触中感受学术大师的风采,提高学生师承学习和经验总结的能力;进行中医门诊见习及案例训练,强化学生对名老中医经方、验方的收集和整理,鼓励学生多临床、早临床、反复临床,提高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开展各类创新项目训练和专业竞赛,以“项目”促建,以“项目”促学,夯实学生基础理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中医学(五年制)专业试点中医学国医精诚班

2017级起在中医学(五年制)专业试点中医学国医精诚班。国医精诚班遵循专业原培养教学计划,定位于通过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规范养成来促进专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短期内培养一批在礼、仪、仁、智、信上作表率、行为习惯好、就业单位认可度高的优秀学生;长期实现通过国医精诚班的学习教育让学生将良好习惯内化为个人素质,最终培养一批国学国医素养高的专业人才。

学院鼓励学生进入国医精诚班学习,学生能够自觉自律且有毅力坚持都可报名申请进入国医精诚班,班级实行“宽进严出”,班级的日常学习管理实行严格考核的奖励及退出机制,只退出不增补。国医精诚班采取“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以课堂教学为基础、教育活动为载体、实践锻炼为手段;在第一课堂结合日常行为教育渗透专业知识内容,在第二课堂举办讲座、论坛、开展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校园活动,在第三课堂走出校园、面向社会开展与专业、日常行为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