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优秀学子姚敬心荣获“自强之星”推荐

作者:王灏  时间:2015年12月18日 00:00   点击数:

我院2012级中医临床七年制(外科方向)姚敬心获得“自强之心”推荐名额。

姚敬心来自中俄边境上黑龙江边的小县城伊春市嘉荫县。大一时,他强压着内心的自卑与紧张,带着全班同学的信任担任12级中医外科七年制的班长,这一年也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为改变自身瘦弱形象给人的第一印象,每天清晨他都会在一鉴塘训练太极拳和五禽戏,传统功法的持续熏陶为其身体素质打下了一个好的底子,在两年一届的校运会拿到了400米第二,4*400米团体第一,4*100米第三。

第一个学期过后,姚敬心表示初来乍到,为适应湖南的热情,下定决心假期打工并且逢菜必辣。由于语言不通,酒店的前台收银工作给他安排到了午夜的班次,他没有抱怨更没有放弃,跟当地人的深入接触中也甚至摸到了一点方言的门道,白天有时也会抽空去做一两个小时的家教。虽然大年初一学士街道上的荒凉还是让这个北方壮汉落泪想家,但是看着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买到的新手机还是很开心。

令姚敬心最值得庆幸的是大一军训选择了校学生会新闻部,从此开始了他的学生团干生涯,学会了用单反相机,从新手菜鸟到迈入业余外拍圈子再到参加摄影比赛获奖,现在和朋友在合伙开的传媒工作室,一路的旅程不由感叹当初的选择,虽然至今都没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可是每当有人请教如何使用单反相机的时候,他都会自信的讲述虽然不算专业的经验。在今年六月份的双代会中,姚敬心竞选并担任了湖南中医药大学校团委的学生副书记,并继续延续了之前做新媒体的经验,运营湖南中医药大学团学小微、湖南中医药大学校学生会、岐黄传媒等官媒和自媒体,有压力就有动力,姚敬心自学了ps、ae、h5界面等从未接触的领域。面对这些与医学专业完全不同的知识,姚敬心表示在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的时候就不断提醒自己,自学、善问是最好的老师,之前在校学生会积累的经验也在工作实践中得以运用。

2014-2015年全国迎来了创业的浪潮,意识到了团结的重要性的姚敬心一改往日独断专行的风格,开始学着整个团队的协调以及合理分配任务,身边志同道合的朋友越来越多,人脉圈子也越来越广。他们先从校园内承接活动,并成功举办了两次外场演出,从自联商家到对接校园,让一个新闻部出身的学生干部第一次感到举办晚会的艰辛。然而当图书馆前坪爆满,当青春记忆弦子唱起不得不爱的那一刻,当3000多师生疯狂的挥舞着开启闪光灯手机的时候,姚敬心瞬间觉得自己值得了,也成长了。在磨合了半年之后,他带队参加了互联网+创业大赛,第一次在省赛中的落选,让他带领的团队更加努力,总结教训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互联网+创业培养计划,为明年的大赛做充足的准备。

姚敬心回顾心路历程,感觉一路走来多有贵人相助,所以从井冈山的举行的湖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者青年骨干培训班归来,他带着学到的井冈山精神以及三年以来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中收获的感触,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志愿服务团队建设和志愿服务评估中心的工作。从参与、带队到筹备,每一次特色义诊活动不仅增加了他的临床知识和技能,还磨练了他的意志。有一年夏天,刚做完手术出院三天的姚敬心刚刚带队从株洲归来,又奔赴遥远的吉首市排稠乡的深山里,并荣获三下乡先进个人。

每次有人说他逞强不爱惜自己,他都会讲,因为你还没体会到那种信念或是那种信仰,那种通过奉献而得来的快乐,充实而自豪,这也是诠释自强的最好证明。

中医学院优秀学子姚敬心荣获“自强之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