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中大方剂学省级教学团队拓展课程风采

作者:方剂学团队罗成宇、曾梅艳、毛娅男  时间:2019年01月10日 15:13   点击数:

湖南中医药大学方剂学省级教学团队介绍

目前有专职教师14人,行政教学双肩挑的1人。年龄在31—58岁之间,其中博士导师4人、硕士导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7人;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1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湖南省跨世纪人才2人。

1983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点,

2003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点;

2002年获得省级优秀课程称号;

2004年被湖南省教育工会授予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

2006年被评为湖南省省级精品课程

2006年被评为湖南省省级重点学科

2009年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2010年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同年省级精品课程和重点学科皆进入十二五建设阶段。

 

近年来,方剂学省级教学团体在袁振仪、文乐兮、欧阳建军、龙玲、罗成宇、尹周安老师等带领下,经过不懈努力,不断进取,开设了《中医妇科方剂选讲》、《基于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思维综合训练讲堂》、《从方剂到临床》《诗意本草》等4门拓展课程,深受学生欢迎,现介绍如下。

 

 

 

《中医妇科方剂学选讲》

主讲老师:文乐兮、龙玲、罗成宇、王萍、刘丹卓、杨硕

 

 


 

中医妇科方剂选讲课程自2012年开设以来,深受全校师生欢迎,在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的影响较大,在多所兄弟院校开设本课程。

课程讲授分导论、调经方、止带方、胎孕方、产后方五章。导论部分着重讲解妇科因证、因病、因症、因的组方思路,以及经、带、胎、产、杂妇科五大疾病的组方用药规律。

在调经方、止带方等章节的教学中,对精心遴选的每首方剂的讲解,既注重方剂学理论的独特性、系统性,又强调该方根据女性生理、病理特点配伍用药的特色及临床实用性。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旨在引导学生掌握妇科方剂的组方原理、配伍规律,以及运用技巧,从而提高妇科临床遣药组方的能力,为学习中医妇科学以及妇产科临床奠定基础。

 

 

 

 

《基于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思维综合训练讲堂》

主讲教师:袁振仪、陈安朱伟文礼湘、简维雄、宋岚、曾辉20余名

部分课程安排如下:

第一讲:动脉粥样硬化(陈安  文礼湘 曾辉 朱伟 简维雄  袁振仪)

第二讲:多囊卵巢综合征(文礼湘  曾辉 刘惠娜  文乐兮)

第三讲:痹症(潘波  逯晶  宋岚  肖碧跃   简维雄  杨茜芸)

第四讲:黄疸(程莉娟  逯晶  尹周安)

第五讲:浆细胞性乳腺炎(殷坚卜兰兰 尹勇)

第六讲:前列腺炎(文菊华朱伟 何宜荣)

医学教育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学科分支越来越细,虽独立的学科知识已具备严谨、系统、完整之特点,但站在临床的角度发现,学生学完基础课程后,知识没有形成系统化,学科的相关性、交叉点脱节。因此,对于即将步入临床的医学生来说,面对疾病,如何将已经学过的、分散细化的医学知识,有机地整合应用于疾病的诊疗,是当前面临的难题。

由此,本《讲堂》针对这一难题,为帮助学生整合相关知识,构建完整的诊疗思维模式,拟开展基于疾病的综合训练,希望能切实提高医学生临床诊疗能力。

《讲堂》将以公开示范课的形式,主要为即将步入临床的高年级学生开展,同时欢迎广大师生参与,主讲内容思维导图如下:

采用微格教学法整合基础医学教学,构建较为完整的临床诊疗思路,为进入临床课程的学习以及临床实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从方剂到临床》

 

主讲老师:尹周安

2018《从方剂到临床》公选课ppt

《从方剂到临床》隶属于湖南中医药大学方剂学教研室,以省级教学质量工程精品课程、教学团队为依托,是湖南中医药大学《方剂学》课程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的成果之一,是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前景下,面向我校大二及以上的学生开设的特色教学课程。

1本课程开设目的及意义

   旨在培养学生的中医兴趣,坚定学生的专业思想,传承中医方证辨证的能力,逐步提高学生的中医临床诊疗水平。以临床典型案例为依托,以经方的辨证思维为指导,从方剂学的方证角度,探讨中医辨病辨证之思路,为将来从事中医临床打下基础。  

2本课程特色

2.1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对中医的兴趣和信心;

2.2 传统师承教育与学院式教育有机结合,取两者之长;

2.3 注重从创方者学术思想解读名方,力争做到解方有理有据;

2.4注重方证辨证能力的培养以及中医临床思维的构建。

 

特邀彭坚教授前来授课

本课程重在传承方证思辨与临床运用。方证思辨是临床最常用的辨证模式,也是培养学生临床思维捷径之一。从方剂到临床,以《方剂学》教材收录的方剂,特别是经方为主讲方剂,以临床典型案例为依托,通过对方证的讲解、阐述,对类方的鉴别的讲解,让学生逐步掌握一定数量的经典方剂主治、功效及临床运用,方证要点等知识,使他们逐步树立中医临床思维,为他们将来从事临床打下坚实的基础。

尹周安老师授课现场

 

 

4《诗意本草》

 

一、主讲教师:文礼湘 袁振仪 肖锦仁 李卫真 毛娅男 曾梅艳老师

二、课程目标:

“药用植物”是中医院校的学生必须学习和掌握的基本知识,无论从《植物分类学》还是从《中药学》、《方剂学》角度来看,药用植物都因其种类繁多、特征复杂,而难以轻松辨识。怎样帮助学子们建立“本草”文化情怀,愉快地展开药用植物知识的学习和运用呢?

“诗意本草”体现诗歌与本草的融合,文学与植物学的交汇。立足中药,解析、吟诵与常见药植相关的经典诗作,和大家一起认识植物、鉴别植物、欣赏植物,热爱植物,从而培养学生们的本草文化情怀,激发大家学习和使用本草的热情。帮助学生们更好的学习和运用相关课程的知识。

三、拟开展的课程内容:

1、木兰之歌

2、花王与花相

3、梅香之最不是梅

4、花中第一流

5、荚迷之谜

6、美人花

7、一瞬芳华

8、异“桐”

9、绿肥红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