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中医学院三全育人“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暨金课申报动员会

作者:吴湘 刘子毓  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3:41   点击数:

中医学院三全育人“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暨金课申报动员会

   2021年5月6日下午14点30分,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集中组织院内所有教职员工及相关研究生,开展中医学院三全育人“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暨金课申报动员会。中医学院所有教研室老师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讲座嘉宾分别为中医学院副院长胡志希、药学院副教授余娜、智慧树网教育咨询顾问郭李进。会议由中医学院院长郭志华主持。

会议第一部分是由中医学院副院长胡志希进行“中医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讲座。胡志希副院长提出应以文化引领贯通课程思政,结合中医学院特色课程《中医诊断学》等专业课程教学实践内容,从学科思政、专业思政、课程思政以及教材思政四个维度讲解如何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并无缝融入课程讲解。胡志希副院长强调,课程思政是方法而不是“加法”,应注意融入路径及方法,避免出现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结合成为“两张皮”的现象。

 

   会议第二部分是由药学院副教授余娜进行课程思政观摩分享讲座。余娜副教授提出应通过从古至今中医药所获得的成果,结合时事热点如中医药在“抗疫”过程里发挥的巨大作用树立中医药专业自信,这是课程思政的基础。同时应开拓思路、激发思考,同时要注意教学内容的趣味性。余娜副教授补充到,学生应先学做人做事,然后才是做学问,教师需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原动力,使其主动学习。

   会议最后是由智慧树网教育咨询顾问郭李进顾问进行五大金课申报讲座。郭李进顾问对当下申报相关的政策要点、评审标准进行解读,并说明相关的特殊情况。郭李进顾问结合教学案例详细讲解了申报流程,结合中医学院实际情况对金课申报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指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中医学院作为首批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院系,在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的作用,不断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