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开展“识百草 尝百味”中医药传统文化进课堂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22年03月10日 10:52   点击数:

3月7日下午,“识百草,尝百味”中医药传统文化进课堂主题活动在砂子塘吉联小学的校园里进行。此次活动由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和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联合举办。

活动当天,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邓奕辉,带领湖南中医药大学60多名教师和学生志愿者来到砂子塘吉联小学。

开课仪式上,邓奕辉为大家讲解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目的、意义以及中医药植物的常识和培育要领等知识。志愿者们走上讲台,与骨干教师携手打造“双师课堂”,通过实物展示,他们讲授了课题为《姜》的药食同源的中医药知识。

“这样的课堂贴近生活,很有意思,回家后我要跟妈妈说,我们吃的“姜”竟然是中药!”一位学生兴趣盎然地说道。

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校长朱鸿雁介绍说:“中医药是我国医学几千年来的结晶,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中医药课程进校园是‘双减’政策下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一次重要尝试。希望通过湖南中医药大学和我校合作开设的中医药课程,让中医药文化扎根小学校园,在学生的心里生根发芽。”

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邓奕辉表示,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是湖南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是湖南中医药大学“三全育人”的主阵地。此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是学院“实践育人”的重要举措,旨在培养新一代“懂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